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執拾房間

  撰寫這個 Blog,原來不知不覺已一年了。

  幾星期前,一位小學同學給我電話和鼓勵,實在好生感激。他有問到,寫作的動機是甚麼。我答說,是文字和語言的鍛鍊,太久停下來不去寫中文的話,語言能力便會生銹。

  寫作的題材,其實也是沒有甚麼限制。自己覺得有興趣的題材,便去寫。地道的、文化的、嗜好的,也盡量去寫一些。自己反覆去讀回寫過的文字,有些地方現在看來也有不足之處,只是也沒有甚麼修改的必要,博客文章畢竟不是大學論文。

  放在這裡的文章,有緣的話,自然有人能讀得到,不然,刊在報章、論於電視,亦難以送到人們的心裡。在有限的閱讀統計數據,也發現到讀者群的取向。時事性和本地性的話題還是比較受歡迎。當然,每一篇文章,寫的時候,有幾多靈感,下了多少心思,自己清楚。然而,有些文章受注意的程度,也使我覺得驚奇,也許是時間性的緣故。有些自己很喜歡的文章,點擊率卻不是很高,倒也是有點估計不到。口味和反應,總是難以預計的。

  把版面重新整理一下,感覺似執拾房間的雜物一樣,把舊的東西作了適當的處理。幾篇最高點擊率的文章中,《白夜行》和《垂簾聽政》能在當中是非常意料之外,畢竟題材是冷門得很。但正是這等難得的支持與及對另類文章的閱讀,寫下去的動力方能持續下去。小眾的東西,不能保存,才是多元文化的失落。可以做到的,我還是願意努力下去。

  十篇最高點擊文章,順列如下,當中有幾多篇大家有閱過乎?

    《地產霸權》:改革應從那裡開始
    就政府諮詢公眾有關資助市民自置居所的回應
    大浪西灣與景賢里
    李巧珍
    我看馬時亨
    向不合理說不
    卻步
    《白夜行》:是絕望的淒美?還是世俗的謊言?
    《垂簾聽政》
    一份報告的背後


  2010年10月11日後記:

  時間不會停留,世事每刻在變。後浪推前浪,新思替舊維。那一刻的最高點擊,已成過去,新的一頁每天都在我們的心中打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