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我的心聲

  一些朋友經常問我,「一葉館」的文章有多少人閱讀和支持。

  我覺得人多人少其實沒太大關係,重要的,是能否碰上適合的讀者。不能否認,相比其他博客專欄,這裡的交流和聲音,數量不算多。但自己的性格,不喜歡列出追縱者名單來造勢,或找朋友作搭棚式的討論,有興趣賜教的,自會留言。而迫出來的小圈子討論,也不見得帶來有意義的新思維和新衝擊,因此選擇了一切隨遇而安的態度。實際上,我對讀者們的來源地分佈,也有點意外。從可以看到的網頁數據,「一葉館」的讀者所在地大略如下:

  香港  72%
  台灣  12%
  美國  5%
  中國  3%
  加拿大  1%
  澳門  1%
  馬來西亞  1%

  少於1%而又看到所在地區的,還包括澳洲、英國、日本、南韓、德國、法國、芬蘭、俄羅斯、新加坡、拉脫維亞。有緣將文字傳送到這些地方,石峻很生感動。特別是中國的朋友,理論上大陸地區是不能進來 blogspot 的網頁,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這道牆的確很高。

  但現實上,可能的話,我還是希望留言區可以讀到你們更多的意見,不論是支持、抑或是批評,我都歡迎。跟不同地區的讀者交流,會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東西,這是我深信的理念。所以,從上年底開始,我把這裡的文章,也同時擺放在《信報》博客區,接觸多一些讀者,讓他們提出意見和討論,間接提升自己的視野和分析力,效果我也感到滿意。

  能夠來到「一葉館」的朋友,是一種緣份,能不吝指教,會更令這裡生色不少。

  這是我由衷的心聲。

5 則留言:

  1. 世界走得太快,人們又愈來��冇耐性,現在仍會以文字來表達思想的人已所餘無幾了。大家都是異類啊,加油啦老友!

    回覆刪除
  2. 我在信报偶而看到你的作品,觉得很多的都很有道理,加油!

    回覆刪除
  3. hey,我是看一路向西的评论时看到这里的。打个招呼,有时间再来仔细看。我很喜欢你对那个电影的观点。

    回覆刪除
  4. 登錄名片偶然由於布拉格之戀連結到你的網頁
    來自臺灣的讀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