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為誰而辦的亞運會

  香港政府今次由曾德成掛帥,在中秋節前的一天,宣佈就是否申辦2023年亞運會,進行諮詢。

  曾特首的智囊,是媒體戰的專家。選擇在大節日前的一天發放消息,的確是令人充滿陰謀論的考慮。傳媒的篇幅,不少已被節日消息,如綵燈會、火龍、交通安排等佔據。加上不少人或已經選擇離港旅行去也,在喜氣洋洋的氣氛中,發放這項價值 450 億元的消息,受注視程度肯定會大大減少,不是經過慎密的考慮,確是令人難以置信。

  諮詢文件又是那種又長又冗贅的官樣文章,未完全讀完,不打算在此時發表看法。但不知是巧合,還是《明報》編輯們的傑作,在昨天(9月 22 日)的報章內,既報導曾德成就申辦亞運的諮詢記者招待會,又有另一篇有關樓市的詳細報導,細訴香港乒乓球手李靜不能買到房子的辛酸。兩者沒有直接關係是對的,但若以見微知著的角度來細心比較兩段新聞,不難發覺香港政府的官僚主義,是何等的涼薄和好大喜功。

  李靜不能買到房子的故事,是親身的經歷。從《明報》的報導中,我們可以看到香港運動員的坎坷。全職運動員起步時,每月只有 3000 元的津貼,像李靜能在亞運會打出名堂之流,連獎金也只不過得每月2至3萬元左右的收入。這個水平,比起一般管理階層的公務員,已有所不及,更不要去跟政務主任、副局長、政治助理等作比較。若以林煥光當年擔任奧運會馬術比賽公司的總裁,也可獲近 200 萬元的年薪來計算,是6個到8個李靜的薪俸,家長們勸子女不要做運動員,雖是市儈,但卻是現實的選擇。

  或許,你會說奧運馬術是特別盛事,不容讓香港丟臉,找來高薪的官員,也無不可。但實情是就算不處理盛事的體院總監,以我理解,年薪也是超過 150 萬元。一樣是數個本地星級選手的年俸數字,這更不要拿那些尚在努力不懈、爭取好成績的艱苦小子和妮子們來作基數。政府在運動方面的經費,從來都是被官僚的官員佔用了大部份的薪俸。更叫人覺得不忿和可憐的,是運動員獲得驕人成就後,總有一班像磁石一樣的公子和官員出來表揚,像是替自己的管理能力戴上勝利的光環。人家千辛萬苦,流過多少血汗,受過多少傷,背負多少失敗的慘痛,才能拿到佳績,跟官僚人員無甚關係。但香港的一切行政,就是由官僚人員來主導。沒有官員關注的項目,像是一個個在孤兒院內自我成長的孤兒一樣。

  坊間不少運動員皆雀躍於今次政府的決心,作為旁觀者的我,不是真正的明白。固然在主場參與體育賽事是有利發揮,但運動比賽的真正主角,是具質素的運動員,而不是向人炫耀的體育設施和選手村。450億元可以做些甚麼?可以支付 1000 個李靜,大約150年的年俸;可以興建 90,000 個 500 呎的單位供 90,000 個家庭,約 300,000 人居住的家;可以足夠回購東隧、西隧、大欖隧道,讓市民的交通開支大幅減少。任何一項事情,都比十來天煙花式的花費,來得更充實。以運動員的角度,給他們更有尊嚴的生活支持,比起承辦一個供幾個尊貴人士致辭和揭幕的運動會,來得更具人性意義。我支持香港運動員,但不支持好大喜功的燦爛,更不需要像頤和園式的炫耀。

  可幸香港現在不是在慈禧太后治下生活,不平之事,還有點發表意見的空間。不要讓另一個幾百億元,花在幾個官僚仕紳身的笑容上,這無疑是毫無意義的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