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向不合理說不

  近日看到一則足球新聞,說到今季英超球隊曼聯的主場季票滯銷。銷售目標 54000 張,現只能賣出 50000 張左右,而且已是盡了很大努力才能做到。球季尚有幾週便開鑼,對於能達標完成,不甚樂觀。

  或許這是小事一則,但箇中所展示的意義和價值觀念,非常值得香港人借鏡。

  曼聯球迷跟班主格拉沙家族鬧得很不愉快,球迷們認為格拉沙是吸血鬼,多年來從球隊搾取了很多的金錢,然後以提高門票價格為手段,由球迷來填數。數月前,球場內已是烽煙四起,抗議的橫額,此起彼落。到現在,球迷們似乎將行動升級,以罷買門票,希望達到趕走格拉沙這項目的。這是典型沒有選票,而運用鈔票的手段。

  最後結果是如何,今天言之尚早,兩個陣營還有繼續交鋒的戰幔。但曼聯球迷給我的感覺,是勇敢、正氣、肯為目標而犧牲短暫的享樂。對真正球迷而言,不能到球場觀賞愛隊和球賽,是失落的。而他們勇於對他們認為的不合理說不,是西方人的性格特質。香港人也好,中國人也好,這等優點,值得學習。

  香港的房地產、高享樂消費文化、漂亮的商場和酒店,全是大商家能榮登福布斯富豪榜的手段。在《囍帖街》和《地產霸權》兩篇文章,我都有提到,香港人是沒有骨氣的一群,投降予金錢主義和消費主義。民眾關心的,只是財富的多寡。是數值問題,不是道德問題。其次關心的,是享樂的媒介。是跟風式的追捧,而不是創造。沒有人會反省他們的金錢,是何等不合理地流向大商家的口袋裡。想標榜學習曼聯球迷攪罷買,只會被人譏笑:沒錢的人才會少買,增值和享受是香港之母,沒有這等動力,便沒有香港。

  但是,被人譏笑是人生的一部份,沒有人可以避免。有見地的主見,是獨立思考的先決條件。隨波逐流, 是把腦袋送了給別人。避免讓人譏笑而選擇隨波逐流,是可惜的,也是丟掉了個性。

  曼聯球迷告訴我們西方人的價值觀,那就是向不合理說不。

  這也是真正民主的重要台階,但香港人具備這份品性嗎?

  我只能無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