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奉公守法

  最低工資的立法,終於走到了直路。在大框架的條例通過後,附屬法例才是真正的戰場。在「20蚊張」的慘痛經歷下,沒有人再伸出愚昧的腦袋,供人祭旗。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在沒有公開討論結果的背景下,又是由媒體以「消息人士」的方式來幫政府試水。28元的時薪,是流汗一族勉強可以接受的低限,還是中小企業的催命符,不單純是靠口可以辯得清楚。巿場經濟,不經過實戰的洗禮,永遠沒有肯定的答案。

  現在才說出一些基本的問題,委實無謂。而實際上,一些真知灼見,亦不容易說得出口。最低工資的出現,會把一些低技術勞工、競爭力差的人士,趕出勞動市場,只是老生常談的觀點,套之於天下皆對也。但從來沒有人敢公開討論的,是違法黑工的可能泛濫。畢竟,在政治而言,高調批評最大黑工輸出地的內地,是頗為尷尬的動作。

  美國、加拿大等西方發展國家,一直也沒法完美地解決大陸黑工問題。相對較高的時薪,吸引大量大陸民工違規潛入美加當黑工。這等社會現象,是怎樣禁也禁不了。

  香港老闆對最低工資的看法,是盡社會責任一類的,看來還未到達主流的地步。到時候,為了節省開支,聘用黑工會是不錯的商業決定。到頭來,需要幫助的人還是得不到襄助,失業率會比預算的爬升速度更快。屆時,工人有可能表達更大的不滿,勞工界人士會要求政府加強執法,拘捕違規的僱主,政府又需加大支援弱勢社群的力度,應有的和諧還會是遙不可及。

  這不是代表我反對最低工資的立法,而是法例永遠是死的,人的腦袋則是生的。當你每天都見到不依照交通燈過馬路的行人、醉駕的司機、亂拋垃圾和煙頭的人士,要我去相信每一位僱主都會像聖人一樣遵守法例,確是困難。

  法例可以保障人民,只是對了一半。

  另外的一半,是社會內全都是知法守法的市民。

  現實裡,這有可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