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不再飛行的宮崎駿:《紅花坂上的海》




  每次看到宮崎駿的電影上映,都有一陣莫名的興奮。他的卡通畫面, 總滲透著人類不同形式的文明,讓人重拾種種在都市被遺忘的生活態度。今次這部《紅花坂上的海》,沒有像《風之谷》、《天空之城》、《幽靈公主》、《哈爾移動城堡》那樣直接帶出反戰的聲音,卻含蓄地用上戰爭後一代的純樸初戀故事,來隱藏相似的訊息,文藝味道更濃,技巧也更昇華別緻,是喜愛小品電影的觀眾不容錯過的選擇。

  這道文藝質感,其實從戲名已然開始。很多觀眾或許不大理解「紅花」的意思,自己看完電影後,也思考那朵紅花究竟種了在那裡。但看到英文戲名(From Up On Poppy Hill)後,一切便恍然大悟。Poppy雖可泛指製鴉片的紅花,但內裡的隱含意義,是指為紀念兩次世界大戰陣亡人士,英國人在十一月所戴上的紅花。坂(Hill)是女主角松崎海的居所地理位置,而她每天都在家中,為戰爭逝世的父親升起海員信號旗,以作悼念。「紅花坂上」是代表在戰爭後成長的一群,他們背負著戰爭的傷痛,去開啟自己的人生,箇中味道,與村上春樹小說《1Q84》主角天吾有點相似。而 《紅花坂上的海》故事發生在 60 年代,那份由戰爭直接帶來的傷痕,更深更痛,也更易引起觀眾的共鳴。因旗號和詩句,令松崎海認識到男主角風間俊,也許有點老套,但每天所看的電影都是仇恨、姦殺、奪產、謀術的話,一道清純味美的甜品,會令觀眾更開懷回味。

  宮崎駿對故事的枝葉和細節,做到一絲不苟。主線是戰爭的傷痛,枝幹是青少年的初戀和舊文化保育。純真初戀的爆發力,宮崎駿在《夢幻街少女》已展示過一次。風間俊載著松崎海騎單車的情節,令人緬懷《夢幻街少女》內,天澤聖司決心以單車載著月島霞的重量,少男對初戀情人總是全情投入。松崎海與風間俊的青澀戀情,是每一部愛情電影,都教人投入的元素,歷久不變。

  舊文化保育,也是宮崎駿電影的經常材料。《龍貓》的古樸鄉郊,《哈爾移動城堡》的古典堡壘,是宮崎駿那杯茶。這回的「拉丁文化區」,更引起我對昔日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教學樓的回憶。那幢昔日的崇基教學樓,有獨特的拉丁味道,裡面的區域設計,既不對稱而建,也沒有規律,樓層不高,但內樓與內樓之間像迷宮一樣。每次到那裡上課,都需花點時間找班房。以現今講究效率的原則,是地積比率非常低的建築。那些年,在教學樓聽授Carl Jung談及象徵的論著,基本上是聽不明白,但總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癮頭。宮崎駿的「拉丁文化區」,正是提醒大家,人類的進步應該從這種保育古典文化出發。舊的崇基教學樓,為著追求效益,被拆卸了。知識與文明,是否需要以不斷拆卸來維持,真心辦教育的人和政府官員,應好好看看宮崎駿這部《紅花坂上的海》。

  但對宮崎駿迷而言,《紅花坂上的海》還有一點很特別的變化。宮崎駿雖然不斷創作不同題材的文化型動畫,飛行卻是一直的標誌,所有宮崎駿電影,從不缺少飛行這道玩意。飛行可以代表遠離凡間,可以代表與眾不同的獨特,可以代表沒有界限的幻想。高瞻遠矚,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晰。宮崎駿收起飛行,收起以直接手法表達反戰,改用樸實的手法,和帶有文藝的風格,來創作《紅花坂上的海》,是一項突破,也帶來新鮮的感覺。只有通過不斷創作和改良,創作人才能繼續進步,否則便會被困在自己的框架。年過70的宮崎駿,也許是收起飛行,腳踏實地的時候。但不再飛行的宮崎駿,魅力還是不缺。善良正直的松崎海與風間俊,是人類文明的模樣。

3 則留言:

  1. 《紅花坂上的海》是由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執導
    所以動畫風格有所不同
    宮崎吾朗的風格偏向文藝
    但缺少童真
    令作品《紅花坂上的海》不及惜日的作品受年青人歡迎
    不過,文藝的風格確實使動畫另有一番感受

    回覆刪除
  2. 謝謝資料補充,宮崎吾朗的貢獻不應漏掉,他的風格跟爸爸的確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