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我的最愛(20) - 浪漫戀人的終結 《花落誰家》

《花落誰家》
作曲:Eric Kwok
作詞:林若寧
主唱:李克勤

  若各位有閱讀過之前寫過的《客套話》一文,不難猜到第20首我的最愛歌曲,會是李克勤的《花落誰家》。

  「花落誰家」這四字詞的原意跟這首歌的意境,沒有半點相關。相反地,歌曲把字面上原來競爭、決勝的味道,轉換成對環境和生活的批判,甚是諷刺。擠迫、無生氣、呆板的水泥鋼筋,破壞香港人的生活環境,當花也變得罕有,呼吸也成問題時,我們的生活還算是令人雀躍的色彩繽紛嗎?

  很遺憾的,是香港人屬於歌照聽,腦袋卻無動於衷的一類人。《花落誰家》的曲調悅耳,歌詞淺易簡潔,滲透率高,也得到普遍獎項的認同。奈何此曲除了為作曲、填詞和歌唱者帶來不俗的版稅收入外,社會上沒有帶來份量相當的震撼。「磚」貴的高聳房子,不斷擺放的,是價廉物美、易於打理的塑膠花朵,令人不是味兒。人們追求嚮往的,仍只是短暫而沒生命的煙花,製造空氣污染,真是令人氣結。在其他附近地區,能很容易接觸到的花林,如薰衣草、櫻花、荷花等,香港根本不可能碰到。慷慨的特首讓人每年有一兩天機會到禮賓府賞花,但其他三百六十多天的時間,又能在那裡享受花的美?而當禮賓府有不少花也不過是盆栽時,我們要求香港能帶出花的意境,又會否只是不著邊際的希冀?

  在沒有花的未來,求婚,應該用花,還是房子?

  也許,戀人的浪漫在今天的香港,已經終結了。

  李克勤這一首充滿後現代都市味道的寫實作品,是繼《天水圍城》後,另一首充滿香港味道,而又很有欣賞價值的歌。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歌曲的首三句皆以「鐵塔」開啟,不夠完美。

  這也許展現出舊的音樂作品,還是更有文藝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