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我的最愛(19) - 舊感情與舊社區 《囍帖街》

《囍帖街》
作曲:Eric Kwok
作詞:黃偉文
主唱:謝安琪

  一首把小口子家庭生活連繫到社區的風味小品,《囍帖街》。

  描寫小康家庭生活的歌曲,不是很多。老遠的,有譚詠麟的《愛是這樣甜》,近一點的,有黃耀明的反諷作品《甜美生活 萬歲萬歲萬萬歲》。謝安琪的這首《囍帖街》又有點不相同,表達的是小口子家庭生活的終結,舊感情的結束,再帶到舊社區的拆掉。層次和意境皆有更高更闊的感覺。

  歌詞容易上口,曲調平易近人,是令致歌曲流行的一個優勢。但歌曲拿取甚麼榮譽,不是我最感興趣的事情。《囍帖街》難得的,是帶來一種近在咫尺的親近,把家庭生活上的細節,囍帖、婚妙照、雪櫃、紅茶,輕輕的、不著痕跡的擺放出來,而那兩句「階磚不會拒絕磨蝕,窗花不可幽禁落霞」,更是有詩意地帶出有形之物,豈能抗拒自然變化,那管是環境的變化,抑或是人心的變異。以為買下房子便等於擁有融洽和快樂的家庭生活,是膚淺的想法。

  當然,人們注視《囍帖街》是它那種保留舊社區的訊息,但這樣究竟有甚麼意義?香港人的骨氣從來只放在口裡,而不是付諸行動。口口聲聲說出要去保育,尊重舊有社區文化,但又有幾多人願意捨棄到漂亮舒適的商場食店,而光顧有本地風味但悶熱的大牌檔?囍帖街重建後,是否會有人支持罷買那些單位,從而反覆堅持告訴政府,拆掉囍帖街,是錯誤的行為?怎樣去猜量,我都不敢說香港人有這等高尚的品格,罷買,不會的,找熟人去辦內部認購,機會就大得多了。

  當素質的改變不知從何開始時,這首《囍帖街》還是留下了一些點滴在我們生活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