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客套話

  東亞運的開幕典禮獲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給予一面金牌

  這是一句客套,但不一定誠實的說話。像新娘子穿著婚紗的一刻,那管她樣子怎樣平凡,賓客總會稱讚她很是漂亮。那會有人在那一刻向新娘子,說出誠實的評語。例外的必定是魯迅,恐怕只有他才會誠實地在小孩滿月的那一天,向父母道出人必會一死的事實。

  那究竟東亞運的開幕典禮是好還是差?籌辦機構說這是最大的開幕場地,因為背景是自然景緻華麗艷目的香港島,羅格亦讚美舞台背景如夢幻般美麗。但若以平常的香港人來看,實在看不到甚麼特色。維港煙花,廿多年來一直都沒有間斷過。那些歌舞,坦白說,比起「歡樂滿東華」還不如。聽到的,是李克勤的紅日、飛花,這份所謂「精彩」騙得到羅格,但騙不了香港人吧!

  再想深一層,香港值得人家羨慕的,的確是香港島的華麗景緻,羅格不完全是錯。但這些都只不過是強行營造的硬件,而不是城市內涵。缺乏人性化的建築、一幢幢聳高樓子、巨型企業的霓虹燈招牌,完全是濃厚的資本主義味道,這便是香港見得人的外套。但軟件的部份,便是那堆以為大家百聽不厭的歌曲,毫無創意可言。很老實說,實在看不到東亞運的開幕典禮有甚麼令香港人振奮的地方。

  相反,這個開幕典禮正正反映香港只有華麗的外表,而缺乏具內涵和創意的操作。這和香港的整體商場文化非常相像,每一個商場都是設置一樣的品牌、連鎖店,客戶享用的是千篇一律沒有特色、沒有個性的飲食服務和產品。不論你在將軍澳、太古城、東涌、長沙灣、機場,見到的、可以買的都是那些產品、那些品牌,實在令人生厭。這種缺乏個性的華麗,只有暫時性,而沒有持久性可言。

  但我們的政府不攪這種消費型經濟,還懂辦甚麼。當你看到神聖的寶蓮寺下的昂平車站,也只是一大堆逼迫你消費的俗家商店,你還可說甚麼?是的,香港已沒有能耐走回平實,尋回自我,但也不能代表我們只應沉醉虛榮的華麗。李克勤作為表演嘉實,最應該唱的歌曲應該是天水圍城和花落誰家。這兩首才是最能代表香港現況的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