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我的最愛(17) - 悲情之歌 《天水圍城》

《天水圍城》
作曲:Edmond Tsang
作詞:林夕
主唱:李克勤

  到了第17首的歌曲,也是第1首踏入21世紀的歌曲。是的,之前的16 首全是上一個世紀的作品,只是大家可能沒有留意到,好的作品還是舊的多。

  《我的1997》是回歸前一首帶有嚮往香港的歌曲,那麼回歸後的《天水圍城》同樣是一首香港不能漠視的歌,一首紀錄了香港生活圈子的歌。香港創作人的觀點變了,由昔日的獅子山轉移到天水圍。

  沒有本地的經驗,是不太可能感受或明白林夕的詞意。歌曲名字的原來寫法是《天水、圍城》,但不需像破解「草泥馬」和「河蟹」的謎面,林夕的真正意思,誰也看得懂。全首歌詞,香港和天水圍兩詞皆沒有出現,但神髓卻全部反映了出來,是一篇有血有肉、有影有像的散文。如果要我說,《天水圍城》可能是21世紀到目前為止,香港最有價值的歌曲。沒有那一首歌更能帶出當中的壓迫和殘酷。

  歌詞寫得不是艱澀,但內裡的含意,卻是拉至沒有邊際的心靈。故事內的角色,是一個個淒冷、絕望、無援、被遺棄的肢體,他們的肉身和靈魂皆被困在林夕筆下的「圍城」,看不見明天,找不到將來。但其實,擠迫的居住環境、孤獨無援的生活空間、無從發展的工作機會,豈獨是「圍城」的特徵,林夕的意境有伸延的空間,他是在講這片土地的故事。

  20年來,李克勤都是唱情歌為主,《天水圍城》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把他的歌曲光譜和路線拉闊了。他演繹的《天水圍城》,聲線與感情皆有水準,沒有浪費林夕的詞。我更認為,《天水圍城》是李克勤多年來最出色的一首作品。

  可惜,應該聽懂的人沒有聽得入耳,這裡仍是老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