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十大電影

  近日在報章讀到香港影評學會選出了十大香港電影和十大華語電影,名單分別如下:

    十大香港電影

    《阿飛正傳》(王家衛,1990)
    《英雄本色》(吳宇森,1986)
    《東邪西毒》(王家衛,1994)
    《無間道》(劉偉強、麥兆輝,2002)
    《父母心》(秦劍,1955)
    《董夫人》(唐書璇,1970)
    《第一類型危險》(徐克,1980)
    《半邊人》(方育平,1983)
    《胭脂扣》(關錦鵬,1988)
    《西遊記》(上、下集)(劉鎮偉,1995)

    十大華語電影

    《小城之春》(費穆,1948)
    《悲情城市》(侯孝賢,1989)
    《神女》(吳永剛,1934)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1991)
    《黃土地》(陳凱歌,1984)
    《一一》(楊德昌,2000)
    《俠女》(胡金銓,1971)
    《站台》(賈樟柯,2000)
    《大路》(孫瑜,1934)
    《馬路天使》(袁牧之,1937)

  老實說,十大甚麼甚麼,最佳這個那個,從來都沒有完全客觀標準。電影散發著濃烈的主觀感覺,我的十大,不會是你的十大,更不應是他的十大。影評學會選出來的,自有執事人的標準,不去接受而有自己的看法,是每一位喜歡電影的觀眾的獨立選擇。少數服從多數,不是文化類別的取態。這個影評學會選出的十大,作個參考尚可,太認真相信或者爭拗到咬牙切齒倒是犯不著的事情。

  若是從名單來,這個十大有點分豬肉的感覺,導演分佈平均,只可說影評學會有點偏愛王家衛和楊德昌,他們兩位的作品佔了近代電影中相當大的比例。這也不出奇,事關影評學會的由來就是來自香港影評界對於《東邪西毒》的分歧意見。支持王家衛的一群,成立了影評學會。我個人對《阿飛正傳》是十大香港電影之一,無任何異議,但《東邪西毒》是一齣以古裝拍攝的後現代心境電影,認為是嚴重錯配,還是優秀創作,因人而異,自己會是前者那一類。之前,寫過一篇《王家衛的森林》的文章,當中的論點不在此重複了。

  影評學會其他十大香港電影之選,因歲數關係,《父母心》、《董夫人》、《第一類型危險》皆沒有看過,不懂評論。但其他有幾齣,卻真的不會是自己的選擇。吳宇森最佳的電影,怎樣說,我都認為是《喋血雙雄》而不是《英雄本色》。

  《無間道》是劇本錯漏百出的電影,為甚麼黃秋生不隨便找一個辦公室避開追殺而選擇搭電梯,為甚麼曾志偉死後的手機無人去偵查他曾跟誰通話,為甚麼梁朝偉會愚蠢到不等待復職後才對付劉德華,全都是很犯駁的情節。縱使電影是試圖描述香港人在文化和政治上雙重反叛的無奈,但真的做不到那個效果,這齣《無間道》只算是很一般的作品,當年橫掃香港影壇是其他電影的不濟。臥底片來說,我會欣賞《龍虎風雲》多一點。

  關錦鵬的作品,我喜歡《阮玲玉》多過《胭脂扣》。周星馳最佳的電影,我認為是《國產凌凌漆》,那種黑色幽默,與及懷才不遇的小人物,為日後的《少林足球》、《功夫》等,奠下了模式。而更奇怪的,是多次獲得最佳導演獎的許鞍華,竟然也名落孫山,的確教人意外。李麗珍在《千言萬語》內可以脫胎換骨,是許鞍華的胆色和功力,在其他電影,從沒見過這樣自然平凡和內儉的李麗珍。

  如果要我挑選,我認為的十大香港電影是:

    《阿飛正傳》
    《喋血雙雄》
    《甜蜜蜜》
    《千言萬語》
    《麥兜菠籮油王子》
    《雙城故事》
    《國產凌凌漆》
    《女人四十》
    《流星語》
    《秋天的童話》

  至於十大華語電影,自己不敢班門弄斧,因為看得不很全面,影評學會選出的電影,大部份都沒有看過,但感覺上不可能沒有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和李安的《喜宴》,這兩齣都是華語電影的表表者。張國榮一絕的演出,一定不是《阿飛正傳》,而是這部《霸王別姬》。影評學會這樣也可以漏眼乎?

  《秦頌》是一齣自己很喜歡的電影,飾演櫟陽公主的許晴漂亮極了。許鞍華的《上海假期》和《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都是很有社會氣味的出色電影,不同年代的許鞍華都能拍出好電影。真的要挑上十大華語電影的話,自己的選擇會是如下:

    《霸王別姬》
    《喜宴》
    《秦頌》
    《上海假期》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大紅燈籠高高掛》
    《悲情城市》
    《投名狀》
    《火龍》
    《陽光燦爛的日子》

  那麼大家的選擇又會是那些電影?

=====================

後記:這篇文章在信博區有很多討論和補充,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