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孫明揚的為官之術

  一直在想,為甚麼孫明揚能成為一棵政壇長青樹。

  醮滿火水的教育界,多宗事件一齊爆發,官校縮班,直資學校財政混亂,報章上的報導,卻不多見批評孫公的激烈文字,實屬少有。與孫公友情好的記者老友,相信為數不少。

  縮班、小班、還是殺校,一直圍繞不少中學校長的腦袋。之前寫過一篇《殺戮教場 卻無皇者》,闡述自己對中學教育和可能殺校的意見,這裡不贅。幾週前,孫公卒之提出建議,希望官校帶頭縮班,好讓一些學位回流至其他收生不足的中學,減輕需要殺校的殺傷力。官校反應一般,沒有很大的積極性。孫公於是上週發出「大我小我」論,呼籲官校主動帶頭縮班,成全全港學校的完整性。

  這道「大我小我」論,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想下去卻實在是歪理。孫公的「小我」是準備縮班學校的一班,「大我」是有殺校危機學校的老師們。孫公犧牲的,是學生就讀該些學校的利益,而成就的,是個別老師的利益。學生利益成了「小我」,老師利益成了「大我」,是荒唐不堪的邏輯和政策。教育不是以學生為「大我」,而是以老師為「大我」,孫公可真謂愧對香港的家長、香港的市民。更荒誕奇怪的,是媒體報章對此曠世奇論,淡然處之,一概採取「時運高」的態度,一於當作看不到、聽不見。出外靠朋友,在孫公麾下,演繹得出神入化。

  誰人都知道孫公是一塊老薑,是老練的談判家、拆局者。張文光多年來挾著幾萬位教師的利益,就殺校跟政府講數,然而,數是在密室講的,外人根本無從得知內容。一直要求凡事有高透明度的泛民,核心成員張文光也甘心玩密室談判,令家長和市民無從得知所討論的內容,這就是政治人物的心術。有事要死攬行業利益時,張文光一樣會摒棄公眾利益,明明知道「大我小我」論是狹隘非常的論點,不是以學生利益為出發,但既然能保著老師們的飯碗,來一次噤若寒蟬又算甚麼。公民黨不斷爭取小班教學,每班減2至3人,其他學生還算理論上獲益,今次的縮班行動,學生毫無好處,卻不見公民黨繼續堅持理念,大家大可猜到他們一直是以小班教學為原則,還是取悅教育界人士。難得孫公慷慨就義解決老師可能失業的問題,小班教學,放回抽屜又何妨。

  孫公拆局,藝術在於不令既得利益者失利,和不燃燒起民間的情緒,只要兩樣事情都在控制範圍以內,便不會出大事。整天忙於上班工作的家長們,那有時間鑽研和批評甚麼「大我小我」論。觀點破爛不要緊,因為被香港考試制度標準答案下培訓出來的人,從不會對觀點認真琢磨,孫公就是在胡混主義下生存的長青樹,攪政策,重點是不被既得利益者痛斥,減低磨擦便萬事大吉,而不是去把事情做對。地產的孫九招如是,教育的大我小我論如是,這便是孫公的戰績。

  這種與既得利益者拍拖般關係的手法,在直資學校財政混亂一事,尤為明顯。資助金額是公帑,是納稅人的錢,那家直資學校辦得不好,絕對是公眾利益。孫公還有包庇之心,拒絕直接說出校名,把責任推回審計署署長鄧國斌頭上,是不道德的。鄧國斌近乎即時的反駁孫公,說公開權在教育局手上,實叫孫公無地自容。只是孫公竟然還三緘其口,實在是是非顛倒,本末倒置,把社會和市民利益置之不理,讓這些被審計署批評的直資學校,在市民不知情下仍繼續收生,繼續賺取學費。

  其實,任誰都知道這道火是紙包不住的,立法會已快將召開委員會聆訊,孫公自己也表示會全力協助,學校名稱遲早被公開,按道理沒有死守底線的必要。以陰謀論來看,多拖一日,就能讓被批評的直資學校多一日準備媒體的追擊,孫公可真為用心良苦。又或者,這隻鑊真的太大,教育局自己也要保保身,才能站得上立法會的批判聆訊。只是用那個原因來看,孫公蓄意包庇和拖延的意圖,皆是十分明顯。也許,這是為官者與既得利益者,另一次相互補位的事例,也是拆危局的老練表現。

  只不過市民要見到的,不是圓滑的老練,而是敢於改良社會的勇氣。從不敢實事實幹而愛左閃右避、靈活走位的孫公,或許能繼續生存在荒誕的香港官場,但卻不應希冀他能演出一齣好戲。

  時間到了,請孫公準備好,到立法會應訊。

=====================


後記:這篇文章在信博區有很多討論和補充,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