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悔不當初?

  當議員在立法會內討論,新增的區議會功能組別選舉經費上限時,民主黨張文光義正辭嚴地質詢林瑞麟,600 萬元這個數目會令小政黨和一般人士吃不消,製造有利富有大黨的不公。聽起來有道理,但實情上是可笑和令人充滿疑惑的表態。

  張文光不會忘記這五席等同全港直選的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是民主黨自己向中央和曾特首推介和爭取回來的。早在介紹之初,民主黨應該清楚理解,一個參選者要去面對全港三百多萬選民,選舉經費不可能低,這點民主黨不可能不知道。以一份經濟的印刷品約需一元來說,三百多萬選民已花去三百多萬元。其他的橫額、團服、運輸、雜項開銷等,也因為範圍大,而會花費不菲。以應付一場這樣的選舉而言,600萬元的確不算不合理的高昂。責怪林瑞麟,是頗為無理的行徑,因為這個結是民主黨自己造成的。當日的顧全大局、靈活走位,至今已蕩然無全。以民主黨現時的口徑,他們似乎也擔心經費不足以支持黨友參選這個超級議員的席位。但現時才懂憂心,無疑是告訴大家當日並沒有深思熟慮。其實,行到這一步,民主黨也不應再有甚麼悔不當初的感覺,反正退也是沒有退路的。再糾纏下去,無疑只會更令人感覺民主黨是吃了笨仔丸,來推銷政改方案。

  民主黨經費上的困境,是反映香港部份政黨還是一個個沒有實際財政支持的組織。不要說到官商勾結那樣露骨,實情上,工商巨賈由於有功能組別議席的緣故,不用依靠政黨,已可發揮對政府的影響力,政黨明顯沒有向商界籌款的空間。要行動起來,有很多制肘。一些地區活動和研究工作也就由於無法籌備起資金來,被迫擱置或收窄範圍。今次為了參選超級議員的議席,而又要花一筆的話,肯定又會影響其他人士的計劃。張文光呻窮,是可以理解,但卻贏不到我對他們的同情。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是他們自己打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