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曾俊華與錢鍾書

  曾俊華終於出手打擊炒樓了。坊間除了炒家外,看法都很正面。其實,就算是炒家,也應該無話可說,事關多得凡事慢三拍的政府,錢已經賺了幾轉。

  這次樓價被瘋狂炒高,是人禍來的。先有不負責任兼短視的孫九招在幾年前埋下炸藥,再有美國狂印的鈔票和內地源源不絕的資金來點著藥引,這一兩年來,政府更採用完全放任的態度不理樓市,任由地產商魚肉,這不是人禍是甚麼。「資產增值稅會打擊投資意慾,要小心考慮」之類的說話,言猶在耳,轉過頭來,還是以此出發,來個實質上是短期房產增值稅的掛名印花稅。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孫九招推出時的速度快如閃電,三排兩撥便可以出台,打擊炒樓的措施則一拖再拖, 與地產商共治香港的這道污跡,是用工業漂白水也不能洗掉乾淨。調控經濟的方法,從來不缺,隨便一個大學圖書館都可以找一百幾十本有高度參考價值的經濟和金融書籍,要認真幹的話,根本不難。缺的只是心術和決心,這是人為因素,不是外圍形勢使然。

  若細心閱讀曾俊華的所述的論據,實有點令人驚訝。曾俊華說到從2008年底起,樓價升了47% ,情況不能接受,所以需要出招。此言不單沒有錯,而且十分正確。但實情是兩週多前,技術上算是曾俊華下屬的陳德霖,發表了文章,說出樓價從上年9月到今年9年,只上升了19% ,因此沒有足夠數據證明聯繫匯率帶來高升的樓價。在拙文《技窮的陳德霖》中,已指出陳德霖玩弄數據,愚弄市民,實際樓價升幅遠超此數。當時,我從政府數據庫中,找到的升幅是49%,跟曾俊華現在提出的47%十分接近,也證明自己沒有冤枉陳德霖。

  曾俊華既然已如夢初醒地知道樓市的真正升幅,他便有責任責成陳德霖,為何依賴不合適的數據,來作為決定的依據。我不相信一個政府內,可以在處理炒樓問題上,用上47%,而在聯繫匯率問題則用上19% ,這是可笑而且可悲的。若果曾俊華不是失明兼且是負責任的官員的話,他沒有道理不去跟陳德霖釐清問題,看看陳德霖的聯繫匯率論,究竟有甚麼基本的缺憾。

  但我相信曾俊華再出手,岔到陳德霖的攤子的可能,微乎其微。金管局是一個獨立皇國,要管也管不到。而曾蔭權政府把錯誤曬太陽,是地球上的平常事,多見不怪。官字兩把口,一口是47% ,另一口是 19% ,你又可以拿他怎樣。只是以納稅人的角度來看,所交的稅款,是用到這等毫無責任感的慢郎中身上,是不能釋懷的沉痛。

  這事件也令我想起中學時期,讀過錢鍾書的一篇名為《讀伊索寓言》的文章。錢鍾書說到人比蝙蝠聰明,看見走獸會扮飛鳥,看見飛鳥則會扮走獸。靈活走位,是人的智慧,也是為官的技倆。時代進步,人心卻不變質,錢鍾書的文章,還是有充滿警世的味道。以前讀不透,今天終於讀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