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可怕的失憶

  歐聯決賽上演了一場被譽為完美戰術演繹的賽事,低控球比率的國際米蘭,憑著紀律和戰術、高效率的反擊、追擊手一樣準繩約射門,擊退了德國人的拜仁慕尼黑,奪得了久候的獎杯。摩連奴再次成為歐洲球壇的焦點,因為他再次將一支歐洲的黑馬球隊帶上冠軍台上,第一隊是六年前的葡萄牙波圖。

  摩連奴的能力,不用多說。摩連奴的性格,更不用多說。足球對摩連奴而言,只是一種爭取勝利和表現自己的媒介。看足球那麼多年,實在未有看見一個更令人討厭的領隊。對,他是一個勝利者,但他不恰當地把足球場的焦點帶到教練席上,而不是球場上的球員身上。摩連奴的足球哲學只有效率,沒有優美;只有團體、沒有個人;只有勝利、沒有尊重。他的思行是商鞅、李斯、馬基維尼、拿破崙的翻板,是一名完美的法家主義者。

  當你看到摩連奴的球員在犯規後,總是左右搖擺地揮動食指,向球證否認;球員被輕微碰撞後,即像弱不禁風的小姑娘一樣跌在地上(這一點坦克車一樣的杜奧巴盡得全部功力);我即時會火起莫名,對這些惡劣行為嗤之以鼻。這是欠缺體育道德的欺騙。對,摩連奴不會介意,因為他只在意勝利,其他一概不理。

  信報的索卡君稱這場歐聯決賽是 2004 年以來最沉悶的一場。我毫無保留地同意。巧合地,那年又是摩連奴的決賽。像是有他參與的賽事,必定是悶蛋一場。他到國際米蘭後,對我是件好事,事關意大利足球不是我的主要選擇,看不見他的尊容,十分心曠神怡。

  聞說他現在當正自己已經當上皇家馬德里的領隊一職,真是招搖得過猶不及。有幸看到皇馬的球迷對其出任領隊,竟然有六成人反對,真是此料不及兼大快人心。久違歐聯錦標的皇馬球迷沒有因為獎杯,而犧牲自己欣賞的足球風格,是性情中人的表現。勝利不代表漂亮和光榮,西班牙人清楚告訴了摩連奴。倘若摩連奴不理會球迷反應,強行接受聘約,他日被高要求的球迷柴台,就不要表示不滿,事關人家沒有希望你到來的期待。

  西班牙人清晰地知道,勝利是足球的一部份,但不是足球的全部的意義。香港人就是沒有西班牙人的熱枕。賺錢成為香港人生命的一切,生命原來的意義,卻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了。

  失去的記憶不能被追回來,比不能獲取勝利來得更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