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數字神棍

  數字把我們的人生搗亂了。

  學數理的人,一直相信客觀數據是反映事實,甚至乎宇宙間一切不屬於形而上學範疇的東西,都可以被解釋。電腦技術以幾何級數速度發展,使人類每天被迫看見一大堆不知從何而來的數字。製造數據的人士,特別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者,往往嘗試以數據解釋社會現象。不過他們忽略了,數據能提供的,是數字上的分野,而不是質素上的判斷。倘若把鹿和馬的問題放在趙高把持政局的秦二世年代,以社會科學採用的方法,來訪問朝廷上的官員,便會得出一個非常荒謬的結果。

  銷量好的產品,必然是擁用良好質素,是一般銷售中最慣常使用,但又卻最沒有說服力的手段。最多人光顧的快餐店,普遍是提供營養價值低的垃圾食品。最多人看的電視劇集,多數是煽情不堪,給人指摘到極點,但又不能告訴鄰桌同事沒有追看的雞肋。最多人閱讀的報章,通常會把通俗的社會習慣,不顧道德使命繼續宣揚,從以繼續獲得廣告客戶支持的膺品讀物。單純跟隨數字的啟示,而安排人生的話,恐怕是註定做其奴隸了。

  迷信數字的代表意義,更會令人失去對質量分析的重視。像剛過去的幾天,公社中人和吃蘋果的人士大聲疾呼, 57 萬人投票,比 50 萬人的七一遊行人數還要多,因此是一個勝利。真救命!50萬人願意在同一時間,走到同一地方,花上幾個小時遊行所顯示出來的決心,竟然及不上57萬人,在 18 區不同時段,只花上十數分鐘投票的效應。真的不知是天才還是蠢材,才會想得到出來的解說。說得嚴重點,這是對2003年參與七一遊行人士的一項不大不小的侮辱,他們所付出的汗水原來只是那麼的輕盈。

  不過,政府也好不了多少。整個選舉,缺少了應有政治競爭,出現低投票率,也不是出奇。正如一場巴西對英格蘭的足球比賽,假如巴西只派出一隊十六歲以下青年軍,面對「夫添」的英格蘭國家隊,沒有球迷去搶購門票,不足為怪。實在沒有必要去揶諭英格蘭國家隊沒有叫座力,導致只有疏落的球迷。這個說法,也不是一個根據客觀背景所得出來的合理結論。

  一個議題,各自表述,實在是浪費時間的行為,完全是無甚價值的抽水動作。與其把寄望放在這兩堆人的肩上,倒不如更積極享受自己人生吧!

  一部精彩的小說、一杖原汁原味的黑膠唱片、一杯清香撲鼻的鐵觀音,正充滿期待的等待著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