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我的最愛(5) - 冷冷冰冰悽悽楚楚的《車站》

《車站》
作曲:林敏怡
作詞:林振強 / 潘源良
主唱:夏韶聲 蘇芮

  車站、月台、火車、路軌不單陪伴著都市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而且也反映著人們後現代的情感。

  《車站》講述的,是一對在車站月台分手的戀人,他們不知道將來能否重逢,也不知感情會否轉淡。男的遠走他方,為逃避感情,為理想,女的一方只有沉重的無奈。但整首歌卻不著意地,把這份無奈轉化成更多人的無奈,使這份憂傷都市化,大大增強了感染力。淺白但含蓄的歌詞,教人感受到都市的冰冷和都市人的落寞,令人黯然神傷。也令人不禁要問,現代化的都市生活,是進步而歡欣的,還是倒退而憂傷的?

  當中,最精彩的四句歌詞是

    站後仍是有站仿似很簡單
    不知幾多悲歡盛滿每一班
    實在人造鐵路是縮短空間
    或是盡量延長 人心中的千串概嘆

  精鍊的字句,有深度的表達,是現今創作所缺乏的東西。談情說愛,也可以有非常詩意和內涵的表達方法。林振強和潘源良作了一個高水平的示範,但老是要聽眾在舊歌才能尋回這份意境,無疑是一個諷刺。

  而再度品嘗這首歌時,你更會發覺,似是縮短空間,但卻是延長人心概嘆的,何止車站與路軌,還有電郵、Facebook等,它們像是縮短了聯繫時間,但卻延長了聯繫上的隔膜。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只有電子代,沒有人性化,這也是一種嚴重倒退。二十多年前《車站》所帶出的都市症狀,在今天又是循環再現,只是形式上已變成非物體化了。

  夏韶聲和蘇芮合唱過的歌,只有這一首。但只要是好歌,一首就足夠了。夏韶聲的演繹,較克制和沉實,把一名失落於都市的無助男性,適如其份的表現出來。蘇芮方面,可能太著意咬字,感情有一點點爆了,我會覺得些微收起一點,會更理想。但女性的情感,有時爆一點,也不是很大問題。也許,唱得像夏韶聲一樣克制的話,會令歌曲變得過份平淡。

  除了粵語版的《車站》外,夏韶聲和蘇芮還唱過歌詞完全不一樣的國語版,不過效果和意境差遠矣。這一點,也讓人理解到,粵語的神韻,不一定比國語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