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最愛(4) - 知音人的地下精選 《曲終人散》

《曲終人散》
作曲:張宇
作詞:十一郎
主唱:張宇

  對我而言,張宇是過去十數年,我最喜愛的歌手。

  張宇個子不高,樣子不怎麼帥,歌唱生涯,已註定不會是偶像派的歌手。加上其閩南語的腔音,連我認識的一些台灣朋友,都告訴我他們有時也不大知道張宇在唱甚麼,原因是曲調快而且歌詞艱澀。但張宇歌曲的魅力,依然被他深厚而音域廣的嗓子和愴涼的感情,有深度地展現出來。他的作品,像一個個短篇故事,滲進你的心靈。特別是妻子兼作詞人十一郎的情懷,帶出的就是這兩口子,十多二十年來的愛情經歷和甜酸,充滿感性。從張宇口中唱出,更是情感迫真非常。

  有多少人喜歡張宇,我不肯定,可能真的不多。但有兩次跟女孩子,說起我喜歡張宇的歌曲時,她們的眼睛都表現出很驚喜的反應,並在口中即時彈出「曲終人散」這四個字。誠然,張宇跟《曲終人散》好像是分割不開的結合。這首十多年前的歌,不是甚麼經典金曲,也不像《用心良苦》替張宇帶來不少獎項,但就是知音人心中的歌。在台灣的KTV,到今天還是長期佔據著100首最受歡迎歌曲的位置,絕不是僥倖。如果你到youtube看一看,儘管這首《曲終人散》的MTV是完全不切合歌意的糟糕之作,其點擊次數,仍然超過500,000次,比起不少流行金曲更受人注視。雖然,我也說過數字不代表一切,但放在不太著名的張宇身上,這還是啟示出這首《曲終人散》有非凡的魅力。

  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不是甚麼新穎題材。但十一郎的歌詞,把一個婚禮的場景和男女的內心情感,有條不紊地交互編織出來。戒指、笑容、賓客、酒、婚紗,配上承諾、失意、依依不捨,締造了張宇式憂傷。這類場景式的歌詞,很難掌握得好,但十一郎成功地創作了出來,實在不容易。而要真正感受的話,非要聽聽張宇的真摰演繹不可。

  而據我所聽說,聽完這首歌而哭的,總是女孩子。奇怪,結不成婚的,是那個男的,怎麼哭的會是女子?女性的複雜情感,有時也不易理解。

  也期望有人可以重拍一個更淒美兼符合歌意的MTV,原來那個真的差勁得很。

  但無論如何,希望你也會因《曲終人散》而開始欣賞張宇的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