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我的最愛 - 序言

  早前談起蘋果時,把黃耀明的一首甚少人談的小品,帶到文中。這突然刺激起我去找一找自己多年最愛的歌曲。

  當然,最愛就是最愛,不是最好。最愛是一種主觀的偏愛,不存在絕對的好。偏愛是因應個人的性格和品味,而產生出來的感覺,沒有科學可以解釋,更不可能以坊間甚麼甚麼金曲頒獎典禮、獲獎數目來作判斷。因此,所挑出來的絕對是我的最愛,而不是你的最愛或是大眾的最愛。

  挑了最愛的歌曲出來之後,好像發覺自己跟主流有不少誤差。當然,我不可能所有歌手所有的歌都聽過,但自問有存的CD和黑膠唱片也不少,覆蓋範圍也廣。但是,一大堆偶像派和主流派歌手的歌曲名字,就是並未有出現我的最愛裡面。

  而以年份來分界,21世紀的歌曲佔份甚少,大部份喜愛的歌曲都是十多二十年前,甚至以上的出品,由以可見,整個歌唱界在近十來年的創作,不大有打動我的佳作。

  那是甚麼緣故?我想是數碼化和MP3化使消費者減少直接購買影音產品。創作人收入減少,自然有流失,或由次一級的創作人頂上,質素自然下降。有看過黃霑生前的訪問的話,大可洞悉這些事實。

  那麼我的最愛有甚麼歌曲,暫且賣半個關子,只列出歌手姓名,容後再逐一介紹,和說出自己的感受。但倘是知音人的話,不難猜中歌曲名稱。

    黃耀明 x 3
    許冠傑 x 3
    張宇 x 2
    李克勤 x 2
    夏韶聲 x 1.5
    鄧麗君 x 1
    張國榮 x 1
    林子祥 x 1
    葉蒨文 x 1
    艾敬 x 1
    王菲 x 1
    關正傑 x 1
    謝安琪 x 1
    蘇芮 x 0.5

  個人不大喜歡youtube,覺得有很嚴重的侵權可能,不大鼓勵。因此日後介紹歌曲時,不會加上youtube的連結,網友自己動一動搜尋器,不難找到歌曲,又或者全部歌曲你們都擁有。我自己已測試過,所有歌曲都可以在youtube找得到。(我的最愛也不是很偏門吧!)

  但希望大家聽過後,還是可以以行動支持一下原創者和歌手,買正版 CD 享用。而實際上,CD的音質,還是比 MP3 優勝很多很多。真正享受音樂,不能完全向方便性傾斜,質素還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