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我的最愛(2) - 就是經典 《月亮代表我的心》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作曲:湯尼
作詞:孫儀
主唱:鄧麗君

  簡潔的旋律、淺易的歌詞、動人的情境、清透的咬字、迷人的感情,構成了一首令人百聽不厭的經典。

  在二十世紀的華語歌曲中,找一首比《月亮代表我的心》更經典的,恐怕不是易事。一來是鄧麗君在華語地區,幾乎無人不懂。二來是這歌曲的旋律、以至歌詞、到演繹,都是平易近人般親切,有觀眾緣的情況下,受歡迎是必然的事情了。

  月亮的皎潔,代表純潔的心。簡單直接,也沒花巧。但在鄧麗君的歌聲中,那份甜美和溫柔,更是令人沉醉。說真的,在當今的確再也找不到一位可以接近或相似的歌手。王菲曾有嘗試,再唱鄧麗君的歌,但王菲的後現代唱功,跟鄧麗君的古典味道相比,我還是覺得古典味道優勝一點。

  這樣經典的歌,也不用多作甚麼補充,好好去享受便是。唯一想多談的是月亮。月亮是文人喜歡採用的個體。不論是古人還是現代人,這種採用都是沒有停止過,而且可塑性也非常大。鄧麗君另一首名曲《但願人長久》就配上了蘇軾那首《水調歌頭》的宋詞,內裡那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就帶出了不一樣的情感。

  西方人對月亮的看法比較陰沉,其一是月圓之夜會引起人狼出現,其二是月亮代表亂性的象徵。中西的用法有明顯的分別,而村上春樹的《1Q84》中的月亮是西方那個基準,日後有機會談村上春樹時,再詳細討論。

  在後面將介紹的最愛歌曲中,還有一首跟月亮有關連。而那份情感跟《月亮代表我的心》所展現的完整,是完全不相同。文學也好,歌曲也好,多元吸收,才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