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我的最愛(3) - 一首思念故鄉的詩 《鐵塔凌雲》

《鐵塔凌雲》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文
主唱:許冠傑

  挑選出我的最愛歌曲後,初時我也有點意外,許冠傑佔了3首,比我的最愛歌手張宇的2首還要多。但想深一層,許冠傑是粵語歌的始祖之一,早期留下一些粵語經典歌曲,並不出奇,只是自己善忘了。

  像這一首《鐵塔凌雲》,實在是瀟洒之作。短短百字的歌詞,帶出如詩一樣的情感。異地的異客在漂亮的地標上,找不到歡欣,投不進生活圈,反而惦念家鄉淡泊的漁燈。唏噓情境之餘,無奈仍需接受那份時空所帶來的冷寞。

  三十多年的歌曲味道,仍然濃郁得令人回味非常,許冠文不是常常作詞,但此歌之詞確是一絕,不用唱出來,字面上也是一首有內涵和充滿思鄉情感的詩。現時的流行歌曲,吵吵鬧鬧,用詞粗糙,根本難以跟其相比。

  許冠傑的演繹,平穩而不煽情,失落而不是盡失方向,是恰到好處。許冠傑的嗓子較接近普通人,所以歌曲帶出了一份更獨特的親切感,令人覺得這份情懷來自身邊的朋友。

  再以此歌一覽現時香港的景象,歌曲的意和景仍是那麼接近。儘管我們看不到巴黎鐵塔、富士山、自由神像,但一幢幢冷酷而沒有感覺的建築物,沒有帶給人歡欣和溫暖,亦沒有讓人有意義的生活。眾香港人懷念的,仍是昔日那種共同奮鬥、互相扶持的感覺。也正因為這份感覺走遠了,並不會再回來,此時此處此模樣,更形淒冷落寞。

  就讓許氏兄弟這份情懷留在這館裡。

    鐵塔凌雲 望不見歡欣人面
    富士聳峙 聽不見遊人歡笑
    自由神像 在遠方迷霧
    山長水遠 未入其懷抱
    檀島灘岸點點燐光
    豈能及漁燈在彼邦

    俯首低望 何時何方何模樣
    回音輕傳 此時此處此模樣
    何須多見復多求 且唱一曲歸途上
    此時此處此模樣 此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