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找禁果

  蘋果的iPad大受歡迎,並獲得非常理想的銷售成績,令喬布斯也感到非常意外。消費者的追捧,令蘋果的產品成為潮流一族的象徵。

  然而,優秀跟時髦不一定存在關係。iPad的缺點,早已為使用者所理解,因此購買行為本身不一定是追求功用上的優越。而大家也不要誤會,我沒有打算力數蘋果的不是。事實上,我本身也是 iMac和 iPod的使用者,亦算是很早期已經使用iMac的一群,對蘋果產品的創新意念和可用性十分欣賞。但當產品的潮流性已遠遠超過其合理價值時,持續的追捧是反映消費者失去了客觀的考量,而單向性地相信生產商的一切。

  失去選擇或不去考慮便作出選擇均是危險的。在商品上,損失的或許只是金錢。但在非物質的範疇上,後果是可能完全喪失思考的能力。這等發展軌跡,也不是完全無緣故的。考試上過份追求Marking Scheme的單一標準答案、學術上以為一本課本走天涯的願望、標榜戰無不勝金融必贏法、米芝蓮的三粒星評級、阿蘇的精心推介,全都使人失去思考和批判的能力,只求跟隨所謂被吹噓出來的最佳。現實中,從來沒有甚麼是唯一最佳,或是絕對正確的觀點。可惜,大部份人都不持有這個看法,因為他們深深地被呆板的考試制度所荼毒。

  香港受關注的蘋果,不只有一個,而且更出現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蘋果,一直手執著發行量的牛耳。新年全盒式的雜錦,是應有盡有。但所包涵的,是經常的性罪案頭版、粗鄙的用詞、政治和報導不分的新聞文字、重視動畫信息而忽略文字的核心價值、指南式的風月消息。把蘋果完全吞下肚子,就像是被村上春樹筆下的那隻羊進入體內一樣,會變得興奮,失去自制能力,更危險萬分。

  面對一個個色澤漂亮而香甜的蘋果,的確不容易抗拒。但讓我想起的,卻是黃耀明那首絕妙之作《每日一禁果》。明哥悠閒地唱著:

    園林內有個人 常常問我要什麼
    根本選擇不多 每日都只有蘋果
    人人話我太傻 完全沒有顧後果
    偏偏選擇芒果 我問芒果有毒麼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芒果遠離我 

    葡提下有個人 言談類似哲學科
    說青春好像生果 種什麼得到什麼
    旁人望見幼苗 連忙問我種什麼
    假使不是一夥 我就等於怪物麼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芒果遠離我 

    檸檬 西瓜也是禁果 橙 石榴受到折磨
    提子 香蕉控罪更多 都不妥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醫生遠離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