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值得尊重的賓得

  七月一日,傳來相機及鏡頭生產商賓得 (Pentax) 的業務,被理光 (Ricoh) 收購的消息。

  對一般人而言,這只是一宗普通商業收購,沒甚麼大不了。商業社會,優勝劣敗,競爭者需接受市場最終的選擇,應該沒有甚麼可以埋怨的地方。只是 Pentax 不是一般的相機品牌,它的滑坡遭遇也反映著現今消費市場一種改變不了的怪異現象。

  Pentax被收購,近年不是首次。數年前,鏡片生產商 Hoya 收購了 Pentax,試圖挽救 Pentax 疲弱的銷路,但不成功。以數十年光境來檢視日本相機生產商,Pentax 的技術、能力和產品覆蓋範圍,應只僅次於 Contax

  Contax有生產Rangefinder point to shoot 菲林機、單鏡反光機、DSLR DC、自動對焦的中片幅相機和鏡頭, Pentax 除了 Rangefinder 沒有生產外,是少數像Contax有實力和能力生產中片幅相機,而且產品網廣闊的日本品牌。Contax 投降停產後,Pentax 算是技術底子最厚的老品牌,在銷量不振下,還能全力開拓中片幅數碼機645D,規格、技術、影像質素皆超越主流品牌N C S135全片幅 (36mm x 24mm) 水平。Pentax 在下游掙扎多年,沒有丟下產品開發,是應該值得尊重。而當135全片幅的發展,大致走到了盡頭,Pentax放棄生產Full Frame DSLR,毅然直上中片幅的645Digital,試圖運用自己中片幅相機生產技術的優勢,也是可以理解的想法。奈何曲高和寡,加上市場普遍像汽車一樣,以二手價來衡量一個品牌的地位,Pentax始終無法返回昔日的光輝。

  大部份人都評價,現今相機品牌的倒下者,是過渡不到數碼的演變和市場的變化。或許這是對,但沒有人可以說得全準。Contax 生產了全球第一部硬件強,軟件超弱的Full Frame DSLR,就告別了「影」壇;而Minolta也是生產了全球第一部防震 DSLR ,才光榮引退;無疑這都似是 The Curse of the First Mover,多於沒有能力過渡,也是過於著重產品本身功能,而忽略了品牌宣傳和消費者感覺。其他主流品牌,在洞悉First Mover的慘痛經驗後,陸續改良產品,再藉宣傳攻勢,成功佔盡商機。這決定了最終勝負的分野。這是製造感覺分野的年代,不是講究產品分野的年代。

  現代的消費市場只是一個感覺市場,一切由堆砌出來的形象建構,銷售量更指揮了人們的腦袋。有人肯消費的,便是好產品,已成了不少人的座右銘。消費者真的完全明白,不同產品究竟有甚麼分別,其實不多。人家用甚麼牌子,自己跟著用,跟紅頂白,自然不會被人取笑。久而久之,品牌像貧富懸殊問題一樣,多人光顧的品牌,會更多人光顧;少人光顧的品牌,會更少人光顧,然後慢慢走向被淘汰的地步,那怕他們擁有光輝的歷史。

  正是這些現象,令我們身邊的小型超級市場少了,有風味和特色的小餐店少了,令人回味的電視節目和電影少了,具真知灼見的報章少了,有抱負的政客少了。生活和文化的一切,往往由很細微的東西開始。要改變大的事情,不應忽略一些小環節,那怕只是一個無關痛癢的相機品牌。


賓得成功生產出中片幅的645Digital,但對公司的營運狀況,沒有明顯幫助。

3 則留言:

  1. 家父很喜歡買Pentax的相機,尤其是防水系列33WR跟43WR加起來大概買了4台XD

    不過他跟我說,其實他覺得Pentax的數位相機品質普普。他會選擇這個牌子是因為很久以前父親送他一台Pentax的單眼(底片),算是因為感情的關係依依不捨。不然,他專業單眼都買Nikon。

    回覆刪除
  2. kuanyui,攝影講求感情和味道,Pentax的確是上一輩人的選擇了。

    只是當大家都拿著Nikon和Canon,拍出味道和顏色相似的相片時,不一樣的單眼相機,才是驚喜。

    還有一點,其實細機跟大機是不一樣的事情。Nikon的DC,也敵不過Canon呀!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好!非常有同感,尤其是(市場普遍像汽車一樣,以二手價來衡量一個品牌的地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