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真抽水 假認真

  還有三百多天任期的曾蔭權,上週在完成歷史任務的立法會大樓內,為場地獻上最後一次答問大會。

  之前多次的答問大會,曾蔭權已鬧出不少風波,「狗噏」事件,「代表香港人」論,「文革是極端民主」論,都帶來激烈的浪花。今次的「抽水」論,程度其實不算特別嚴重,加上被不點名批評的對象梁振英,沒有激烈的反駁,一眾議員也只擺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以旁觀者的心態隔岸觀戰。

  但平心而論,這道「抽水」論,足以反映曾蔭權狹隘的心胸,與及死不認錯的性格,是一個失敗政治家的鐵証。當曾蔭權理直氣壯對黃毓民的煽動性提問,予以負面的評價,認為坊間和議員應該提出更理性的討論理據,而不是謾罵式的批評;面口一轉,曾蔭權卻可以同時以「抽水」來輕描淡寫地,把梁振英認真理性的詳文論著撇開不理會,明顯地是雙重標準、沒有膽量面對批評、毫無政治風度的劣質表現。

  有胆量的話,曾蔭權應該像之前單挑余若薇一樣,找梁振英一決雌雄。閃閃縮縮,以「抽水」來回應梁振英的批評,這才是真正抽水的言論,也對於把香港事務辦好,毫無襄助。不過我相信梁振英不會介意,曾蔭權挺唐貶梁的言論,很有可能只是蜘蛛女之吻。以曾蔭權的眼光來衡量,看好那樣,想做那樣,到頭來大多是不著邊際的錯誤選擇,進行不了。在這敏感時刻,高調跟隨田北俊挺唐的財閥巨賈路線,是延續曾蔭權一直向商界傾斜、忽視民間疾苦的脈絡,不是出奇事。是的,曾蔭權就是一位可以在馬頭圍劏房大火悲劇後,若無其事到澳洲訪問,然後不發表言論的所謂「代表香港人」領袖。民意、民間疾苦,解釋是留在字典內,不在曾蔭權的腦袋當中。

  曾蔭權跟著更把房屋問題揹上身,要求中央政策組儘快進行研究,並答允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交功課。曾蔭權不是失憶的話,就是一個玩弄政策的庸人。去年的鄭汝樺,已就資助市民自置居所的問題,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會我有去過,書面回應也交上政府參考。當日的鄭汝樺,好不容易把焦點聚焦在解決居住問題,坊間有提出過的方案,除了復建居屋外,其實還有再度實施租管,興建只供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的房屋,興建供從未置業人士購買的房屋等等。可惜,曾蔭權在一概不理下,籠統地提出了毫無助力的「置安心」計劃,兼且任由林鄭月娥在其後的九個月光景,遲遲不提交合適土地,一於拖得就拖。今天的曾蔭權,在王光亞的教訓下,再度「展示決心」去解決「房屋問題」。但他把「房屋問題」單向定性為中產置業問題,則肯定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想法,也間接否定和浪費鄭汝樺去年所花的時間和功夫。

  很多人對今時今日去置業,其實很有保留。有不少人亦不願意成為樓奴,而長期只租不買。息低樓價攀升,最受害的是租樓一族,他們不單面對上升的租金,還有業主紛紛收樓轉售的壓力。想擁有不用經常被迫遷的安樂居,一就是住公屋,一就是買樓,這是曾蔭權政府迫你走的路。也只有這樣,地產商才會不斷有新力軍接火棒。中產想的安居樂業,只是一個不用被迫遷的合理生活環境,而不是發水樓、假豪宅。這些曾蔭權統統不明白,也沒有嘗試去明白。不同統計報告指出香港人的平均居住面積,只有815平方米,比17.5平方米的上海還要差,更遠遠落後於30平方米的台灣和40平方米的首爾。這些差距曾蔭權可有留意和改善的決心嗎?我相信他連提也不敢提。

  其實曾蔭權再說甚麼,我也不會認真看待。上年施政報告建議的「置安心」,九個月後,絲毫沒有寸進。今年的施政報告,就算有甚麼計劃,也不會有人相信,存在執行的可能。曾蔭權的「認真」,只是一種姿態上的語言,也是投射在虛擬螢幕上的假像。觸不到,也看不到。

  從標榜「我會做好呢份工」,到被全港市民圍攻,曾蔭權施政所遺下的教材,能被下任特首讀懂,已成為香港七百多萬巿民僅有的期望。



曾蔭權有沒有「做好呢份工」,香港市民心裡有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