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林鄭月娥的掩眼法

  沒有太多人預計,尚餘一年任期的曾蔭權政府,會充滿鬥志和目標去完成工作。對一眾司局長官員也完全不予期望,但林鄭月娥似乎是例外的一名。

  上週五 (2011.06.24),練乙錚在《信報》提到政府在管治失效、頻頻出錯的情況下,只剩下林鄭月娥一名女流之輩力挽狂瀾。李先知同日在《明報》也點評林鄭展現戰意處理僭建問題,試圖扭轉日後當官的命運。號稱「好打得」的林鄭,的確算是近期還有曝光勇氣的官員之一,所展示的魄力和決心,比詞理欠奉的林瑞麟優勝得多。但若以這片面的感覺,來認定林鄭能幹,替在她的履歷表上加分,則似乎不理解香港當前的問題,和各問責官員的權責。

  眾所週知,現時香港最迫切的問題,是住屋。樓價高升,房屋短缺是大眾認定和官員同意的主要原因。談到房屋問題時,往往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出來接招。但實際上,我也理解鄭汝樺只是一頭代罪羔羊,事關土地開發和應用,是歸林鄭月娥管理。香港房屋間題,源於土地不足的話,身為發展局局長的林鄭責無旁貸。上年施政報告,曾蔭權的劣質交差作品「置安心」,到今天還未有看見具體的選址建議及時間表,樽頸口,無疑在林鄭那邊。土地不足,民間紛紛提出聲音,希望發展局積極研究把市區空置或使用率低的工廈,改變成住宅用地。又或者有一些更前衛的想法,要求發展局對郊野公園的佔地比例,作出更符合社會需要的重新考量。這些相形重要的課題,林鄭一律採取時運高的態度,沒有交功課的意向。

  林鄭豈是笨人一名,大量增加土地,只會影響到地產商的情緒。民生議題,怎樣嚴肅重要都好,大老闆的蜂巢,是捅不下去的。於是大方向,更重要的工作便擱在一方,在抽屜內找出一些釘契數年的僭建問題,來一展身手。這種心態,無疑是沒膽量挑戰武林一流高手,而找一些二三流劍客,強裝「好打」的行徑。林鄭的選擇性跟對手決鬥,非但不應給予正面評價,而且更應質疑動機。把曾蔭權的「置安心」計劃,掃在一旁,土地不足的歸根究底問題,置諸不理,不是急市民之所急的官員,還配上能吏的牌匾,是極度的諷刺。消防員在大火出現後,不去救火,而是去巡查防火設施是否足夠,那也算是盡忠職守、刻盡己任嗎?

  林鄭真正令市民氣憤的地方,是她找一些不是水滾燙瀉的議題,試圖証明自己「好打得」,而沒有進入火場的勇氣。若果政府公認「好打得」的林鄭,也只是採用掩眼法來證明自己的身價,而沒有跟地產商討論解決問題的決心,這道「好打得」菜式,沒有任何推銷的價值。香港人也無需相信任何無聊的叫喊,這等話語一點意思都沒有。



林鄭月娥真是「好打得」嗎?(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