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拉二的魅力

  八十年代的碧麗宮戲院,是一個電影迷的聖地。劇院一樣的空間,寬敞舒適的座椅,一流的觀賞角度,震撼的螢幕,均不是今天的迷你戲院所能比擬。唸書的歲月,零用錢不多,但買下自己和身邊人的戲票,還覺得是很值得的選擇,在碧麗宮看電影,是一種溜走了但很令人回味享受。

  《時代倒流七十年》,是當年碧麗宮長播長滿的電影,在戲院我看了兩次,及後的明珠台和影碟,也不知看了多少篇。電影內的珍茜摩爾,高貴漂亮到難以形容,也是年青伙子的一片夢。珍茜摩爾的美,不單來自來化妝、服飾、氣質,還有一段具魔力的音樂,那便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 18變奏。畫面和音樂的配合,令美感更具印象和感染力。沉醉在珍茜摩爾的美,也開始迷上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

  沒有互聯網的年代,要找資料沒有那麼容易直接。在唱片店和圖書館找拉赫曼尼諾夫的資料,像尋寶一樣,但找到悅耳喜愛的樂章,還是令人興奮莫名。拉赫曼尼諾夫是1920世紀間,著名的俄國鋼琴家和作曲家。由於家族有地主背景,十月革命成功後,他沒有再踏足蘇俄領土,流落異地,在歐美過著演奏的生涯。拉赫曼尼諾夫作曲的第二鋼琴協奏曲(普稱「拉二」),是我聽過的眾多古典樂章中,令人最感動、情緒最高漲的一首,比《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 18變奏更動人。後古典時期的音樂,沒有宮廷貴族的味道,作曲家很愛抒發個人感情,氣氛很戲劇化。音樂沒有界限,拉二大抵在描寫一種甚麼樣的情懷,沒有一個概定的答案,你能想像到、感受到的,就是你的拉二。

  我的拉二,是這樣的:一對互相吸引的戀人在樂章第一節相遇、相愛,但事不如意,在世俗的困難下,兩人分開了;第二節是雙方在腦海中的深處,載滿憂鬱,牢牢地惦念對方,到達不能自控的地步;第三節是久別重逢,雙方充滿激情地再度墮入不會再分開的愛河,大團圓結局。雖然沒有電影畫面塑造氣氛,但第二節樂章的優美,是淳化透徹,令人畢生難忘。鋼琴協奏曲也是一種很有觀賞價值的音樂類別,鋼琴家的動作和技巧,像一個演舞台劇的演員,每一個細節都被細味欣賞。配合交響樂團的演奏,更是營造出一種蕩氣迴腸的氣氛。

  上週五晚上,克羅地亞出生的女鋼琴家Martina Filjak 來到香港,聯同香港小交響樂團一同演出了一場拉二演奏會。原來香港還有不少知音人,全場座無虛席,所有觀眾皆全情投入,觀賞Martina Filjak 的琴技,看著她的手指在鋼琴上跳舞,和陶醉在拉赫曼尼諾夫這段教人感動的樂章。由Martina Filjak 按下第一個琴鍵開始,血管熱度提升,眼眶裡的感情也慢慢豐富起來,現場演奏的魅力,遠超過唱片的音質。能在演奏廳享受優美的拉二,是很大的滿足。

  追尋拉二的魅力,其實不昂貴,一頓豐富一點的午飯價錢已經可以。在芸芸的表演和錄音當中,Deutsche Grammophon 出品,Sviatoslav Richter 配華沙國家交響樂團的拉二是不少人的首選,也是我收藏的拉二錄音中,最完美的演繹。同碟還包括Sviatoslav Richter 配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實在是難得的超值。柴一有一段大眾耳熟能詳的開端樂章,也是鋼琴協奏曲中的一首名作,同樣值得欣賞。

  如果你的CD櫃中,希望收藏一隻古典音樂碟,Sviatoslav Richter 的拉二配柴一,是我衷心的建議,而我亦相信,你一定不會失望,優美的音樂是永恆的。

Sviatoslav Richter 的拉二,被視為最完美的演繹,值得收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