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片長20小時的「電影」:《雅典娜》

  很少談電視劇,但這部韓國出品《雅典娜》,還是想說兩句。

  《雅典娜》片長20集,每集1小時,在衛視中文台68日開始播放前,已有幸看畢全劇。一齣講述恐怖份子的電視劇,製作相當認真,拍出來的畫面和節奏,比《職業特工隊》、《生死諜變》、《無間道》等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秀愛天使臉孔背後的殘暴,李智雅的冷艷,鄭雨盛出奇地年青俊秀的樣子,車勝元獨特的特務造型,全都充滿韓國特色。有拳頭,有枕頭,有愛情,有親情,有北韓間諜,有美國間諜,有赤祼祼的金權博弈,有觸及心靈底線的人性,既通俗富娛樂性,又有深層次味道,是一部片長20小時的「電影」。不追看全劇,也值得看一兩集,感受一下韓國人在影藝方面的進步。

  曾幾何時,香港電視劇手執亞洲牛耳,各地人士紛紛追看,今日墮落下沉,優秀演員不見了,甚至連一部有香港特式的劇集也拍不出來。自己已很久沒有完整地看過一齣香港電視劇,因為確實不好看。韓國人把南北韓間的政治張力,混合了亞洲人的價值觀念,成功憑《IRIS》創造一種韓式特務劇種,很有心思。韓國演員也很專業,《雅典娜》內的鄭雨盛、車勝元,甚至二線角色中的柳東根、金承祐,全都有一種演戲的細胞。香港的電視演員,戲都未有拍好,就說唱歌,做歌手,開演唱會,簡直是侮辱觀眾。

  南韓政府十多年前,為著急起直追,辦了很多教授正統演藝課程的大學,培訓前線和幕後人材。香港政府甚麼都沒有做過,大官們可能還只是停留在《狂潮》、《親情》的成功,盲目相信市場自由競爭和調節,而不知道《大長今》、《藍色生死戀》等韓劇,早已遠遠超越本地電視台的水平。

  今天看《雅典娜》,除卻欣賞內裡的精彩,隱約感受到的,是一份城市下沉的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