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如果我有一個天台

  我住的地方沒有露台,也沒有天台。

  但我十分嚮往這種跟大自然接觸的空間,對身邊擁有露台和天台的友人,很是羡慕。如果我有一個天台,那怕只是坐在一張細小的籐椅,身體能夠直接享受風的溫柔、陽光的撫摸, 然後再配上一杯美味的飲品、一本精彩的小說,是一種輕鬆無比的舒坦。沒有牆,沒有窗,沒有了隔膜,心也會豁然開朗起來。

  天台讓主人享受帶有奢侈的閒適,開懷的火鍋聚餐,熱鬧非常的野火會,中秋節的賞月夜,讓家庭生活變得多元地寬闊。不用到餐館,吃千篇一律的飯菜,在天台剝剝花生,喝喝啤酒,侃侃地談一下葛優和舒淇的配搭,取笑一下雲加的固執,向大自然伸一個懶腰,深深吸一口新鮮度極高的空氣,是一種生活的提升,人生的昇華。沒有局促,沒有壓迫,沒有被囚禁的感覺,笑聲也更親切動聽。

  天台甚至可以是談情的地方。九十年代,梁家輝和葉玉卿主演過一齣《天台的月光》,是很有風格的小品電影。一個害羞的警察,一個失婚的婦人,在天台釋放出真摰的戀情,自然流暢。那份濃郁的都市小人物情懷,仍很讓人感動。這種才算是有香港氣息的生活。

  但今天香港人總是怪怪的,不同階層擁有天台和露台的主人,卻愛僭建地把它們封上,不願開放自己,接受新事物,強迫自已過著坐牢一樣的生活。得出來的,只是沒有陽光的角落,以及空調營造的室溫,看似陰涼愉快,但鬱結不爽。房子或許能多賣幾個錢,但尋不回丟失了的個性,多放幾雙不穿的皮鞋,保存十年不用的雜物,賺下虛榮感,卻得不到甚麼真實滿足感。他們把自己困在一個不開放的空間,拒絕溝通,也拒絕辨識大自然與社會的氣味。

  我不是攪僭建人士,弄不清也學不懂他們的思維。如果我有一個天台,我只會讓它注滿陽光和自然的社會氣味,這些都是久違了的東西。


《天台的月光》那份都市小人物情懷,才算是有香港氣息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