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馬頭圍的日與夜

  落魄的馬頭圍,是一個沒有白晝的角落。

  一年多前,一幢嚴重改建的大廈,像一個衰弱倒下的老巨人,帶走四條寶貴的生命。好端端的一個房子,為迎合社會冷酷無情的需要,分割成一件件像點心一樣精緻的獨立套間,讓一家家在社會邊緣掙扎的個體,呼吸著侷促、微薄的空氣,承受著生活上的日削月割。

  這份週遭,也許比石硤尾大火後的災民安置,稍勝一籌,至少,缺不了四道牆、一個頂、獨立馬桶。但香港已化蛹成蝶,生活質素更上了幾十層樓,民間生活不是同時進步,是一個諷刺,也是一闕悲歌。在國金中心的倒影下,包涵的,是甚不人道的馬頭圍生活空間,這份成功,說不上是文明的成就,那只是由枯骨堆砌出來的謊言。經濟的成果,製造了的,不是安居樂業的笑臉,而是極少數福布斯名單上的字碼,根本不值得配上任何掌聲和讚賞。

  老巨人的倒下,人們還是沒有應有的反思。林太的決定,很簡單,太衰弱的,乾脆加速人道毀滅,一了百了。沒有人會以愛心,去關懷馬頭圍為甚麼充斥著令香港蒙羞的新品種房屋,或帶出一些想法,嘗試改善蒙羞類房屋住客的生活環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只是不斷重複的故事。為政為官者,住在寬敞的房子,甚至僭建空間,卻無視條件差的新一代,彎著腰、綣著身子去睡夢裡繼續他們日間躲避的惡夢,是現代版的麻木不仁。他們關心紅酒、愛駒、權力,多於社會赤裸裸的不公義。馬頭圍只是一片長期在黑暗,沒人關心的泥土。

  林太的人道毀滅計劃,快不過祝融的步履。不像衰弱的老巨人倒下,卻哼起一陣懷舊的歌聲…………熊熊聖火,憐我苦痛多……這陷阱,這陷阱,這陷阱,偏我遇上……四張嘴巴,五條生命,又再在特色套間內犧牲。馬頭圍還需要多少生命的付出,才能讓人深切反省,金幣之下,是弱勢社群的血和汗,是被漠視的靈魂。請曾先生開腔慰問馬頭圍受難家屬,對不起,還是替金融界喊陣,來得實際。澳洲商機豈容錯過,錢永遠沒有人嫌多。陷阱、苦困、痛苦、壓迫,都是政府字典內查不到的詞語。精緻的馬頭圍套間,還是一部份人作息的地方,也是日日夜夜需要提心吊胆的地方。下一宗意外,會在白晝發生,還是夜深發生,我不知道,只衷心希望不再有下一宗的發生。但更應該關心的那些人,卻不知寄身於那裡。

  馬頭圍,你的真實名字是無奈。


更應該關心馬頭圍的那些人,卻不知寄身於那裡。(圖片來源:Google Ma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