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為何謝曼怡這樣落力?

  離職公務員葛輝,向充滿夕陽味道的曾蔭權政府,投下另一顆強力炸彈,威力足以摧毀幾名位高權重官員的官途。

  葛輝的一面之詞,有多準確,尚待立法會諸位尊貴議員去研究和判斷,從而找出「真相」。以持平的原則來看待事情,在多位當事人尚未正式回應前,不宜太早妄下結語,來斷定誰是誰非。而從事件的表面材料來看,葛輝與謝曼怡的談話和討論,有一部份是一對一的情況下進行。這種情形亦是法院審理的案件中,最難考究的一類。像不久之前的謝偉俊跟劉吳惠蘭鬥嘴事件,在沒有第三者見證下,根本難以構成實質有力、毫無疑點的指控。

  隨著《明報》(2011.05.29)報導,謝曼怡放棄以法團形式讓兩個中標機構(社聯和iProA)共同執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改由分區執行的方案代替,事件更多的背景資料陸續獲披露。撇開葛輝的指控,令我感到出奇的,反而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的落力表現。政府部門辦事,多是互相推搪,甚少自告奮勇。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不是由管理福利事務的張建宗來處理,而是由管理經濟發展的劉吳惠蘭來統籌,我認為是很出奇的事。

  勞工及福利局對低收入家庭的認識和理解,無疑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更優勝。支援低收入人士,也不算是為香港本土創造甚麼經濟發展,劉吳惠蘭和謝曼怡落力插手,連張建宗的份兒都搶過來辦,恕我這名凡夫俗子無法理解,需由高人解畫。據我所知,護老安老院的招標,是勞工及福利局自行處理,不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幫手。護老安老院是商機,上網服務也是商機,為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之前沒有參與,今次突然插手福利事務,很耐人尋味。

  我亦相信其中一家有份中標的機構社聯,見張建宗多過見劉吳惠蘭和謝曼怡,或許這是最終找不到一個共同執行落實方案的緣故。的確,社會福利跟開拓生意是兩碼子的事情。立法會議員要調查,我認為應該從事件的根源去做起,發掘為何不是勞工及福利局處理這單「上網學習支援計劃」,而交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手上。而謝曼怡據聞是曾蔭權的得力愛將,她的落力肯定令人有不同程度的聯想。

  謝曼怡的落力,究竟是甚麼緣故,恐怕只有她自己和她的網絡人士才會知曉。政治事件的真相,往往是長埋黃土,多於公諸於世,這是我不易改變的看法。


《明報》陸續報導「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的背景資料,看來謝曼怡的落力程度,確有點令人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