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食蘋果 讓醫生遠離我

  《蘋果日報》是香港人主要的報章,內容大眾化,用字通俗淺白,讀者容易理解。《蘋果日報》也是賣噱頭和反共意識的報章,賣點經常是性罪案頭版、粗糙的用詞、過度主觀的用語、政治和報導不分的新聞文字、指南式的風月消息等。

  路線受歡迎,在金錢主導的自由市場,不由得你不去繼續。露骨、煽動、低俗是路線問題,不是新聞報導的原則或本質問題。有人因案逮捕,只是疑犯,法庭未審,不能定以罪行,是普通法Presumed Innocent的重要精神。也是任何新聞從業員,不應犯錯的環節。

  2010年12月30日的《蘋果日報》頭版,標題為「殺毛妹愛徒 兇手落網」。不用多說,這是有違專業和法律精神的文字,只能說是「疑兇」,不能說是「兇手」。這是傳理系101課程學生,也不應犯下的過錯。香港傳媒人才是否凋零,不應以一個標題,蓋棺論定。但作為一份高銷量、主導港人意識形態的報章,這種疏忽是說不過去的。報章有社會責任去傳達恰當和符合法理的客觀資訊,報導太主觀、太偏激,很容易建構一個不能持平看事的社會。

  有時也真的不敢肯定,《蘋果日報》的言論屬非專業的疏忽,還是刻意的煽情。自己不否定《蘋果日報》的價值,但私下的格言是要看3份報紙才能得到平衡的言論和訊息。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是對的,因為腦袋很易毒發身亡,醫生也不用見,是今天的另類演繹。教曉我這道理的,是黃耀明,他的精緻小品《每日一禁果》,不是太多人聽得懂。若能明白內裡的所指,你會更欣賞黃耀明。

  面對一個個色澤漂亮而香甜的蘋果,明哥悠閒地唱著:

    園林內有個人 常常問我要什麼
    根本選擇不多 每日都只有蘋果
    人人話我太傻 完全沒有顧後果
    偏偏選擇芒果 我問芒果有毒麼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芒果遠離我 

    葡提下有個人 言談類似哲學科
    說青春好像生果 種什麼得到什麼
    旁人望見幼苗 連忙問我種什麼
    假使不是一夥 我就等於怪物麼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芒果遠離我 

    檸檬 西瓜也是禁果 橙 石榴受到折磨
    提子 香蕉控罪更多 都不妥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醫生遠離我

2010年12月30日的《蘋果日報》頭版,犯下非常不專業的過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