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奧斯陸的夏韶聲

  太陽在南回歸線游走,十二月的奧斯陸,還是那麼和平與恬靜,只是少見了和煦的陽光。光明與黑暗,只是太陽的足跡,不是人的精神面貌。少見陽光的奧斯陸,仍舊住著隱蔽的、善良的真理和公義,化走專橫和戾氣,孕育著人類文明史上一個個道德的光環。

  奧斯陸是一個美麗動人的地方,夏天時的湖光山色,如仙境般漂亮。然而,說起奧斯陸,很多人會直接想起60年代Beatles的歌曲Norwegian Wood,那是一份帶著嬉皮士式的輕視。之後很少人談起的,是內儉沉實的挪威,出口高價值的石油和味美的三文魚,擁有全球第2高的人均GDP,第5低的堅尼系數,高質素的人文生活,完全免費的大學教育。生活在奧斯陸的50多萬人口,享受著寬敞的國度,自由的空氣。二三十年前的挪威人,有不少藉投機在航運業而暴發起來,但其後獲得自由經濟的教訓。近年來,已沒多大聽過富裕的挪威人,炫耀自己的財富,收購甚麼甚麼或這個那個,來耀武揚威於四海。現在的挪威人,讓人感到一份民族的醇化含蓄,財富藏於民,文化殖於根。

  相比於其他國家的人民,需要不斷努力為自己的權利和自由鬥爭,奧斯陸是一片人類的樂土,那裡充滿尊重、友愛與和平。挪威人可以擁有言行思維的空間,與及提出意見的權利,而不會被迫跟家人分開或被囚禁。那裡有嚴肅的學府,獨立地鑽研學問。那裡也充滿關愛,是沒有貧富懸殊的土地,讓人安逸並有尊嚴地生活。多元文化的背景,沒有框架,是有夢想,有文藝抱負的人士,施展拳腳的好地方。

  總是在想,有性格的夏韶聲在奧斯陸式的文化環境闖蕩,沒有校長、哥哥等主流人物主導形勢,他可有更理想的發展、有愉快的人生。像囚鳥一樣,受困在小島,讓一顆另類但熱誠的搖滾之心,冷落得如寒露般孤寂,是不幸的際遇。一首真摰激昂的《空凳》,被三色電視台的頒獎禮,踢到台下,失去領獎的機會,是大台沒有氣量的行為。獎要贏到盡,風頭搶到尾,是高堅尼系數社會的病態。給予夏韶聲一點兒文藝隙縫,不會是這片土地的習性,而是奧斯陸的廣闊空間。

  在奧斯陸街頭,聽著夏韶聲的搖滾歌聲,是一種文化的釋放,它混合了多重的意義。當香港的電視台不把應得的獎項,送在夏韶聲的手裡,那個獎已無言地送到他的手中和眾人的心中。也許,當夏韶聲沙啞震動的聲音,真的有機會在奧斯陸唱到那句「聽我叫喊,只得一張空凳」的時候,不單挪威人低頭神傷,也教全球的知識份子來一句無語問蒼天。


2010.12.10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