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返樸歸真 亞莉亞蒂

  在宮崎駿映畫下長大的一群,對久違了的大自然鄉間,有一份格外和諧親切的感覺。《借東西的小矮人 - 亞莉亞蒂》是一齣讓觀眾返樸歸真的電影,一份及時的聖誕和新年禮物。

  日本人的漫畫,題材豐富,不像香港那樣一面倒的打打殺殺。出色的漫畫家,彼彼皆是,自己喜歡的, 除宮崎駿外,有安達充、松本零士、手塚治蟲,為人普遍認識的,還有鳥山明、藤子不二雄、高橋陽一、臼井儀人。儘管自己對《Touch》、《銀河鐵道999》、《怪醫秦博士》等也有深刻印象,但自己始終認為宮崎駿才是最出色的一位日本漫畫家和映畫創作者,事實上,他的作品展示出無邊際的想像力和對世界的洞悉力。

  愛上宮崎駿的映畫,源於《龍貓》,一個簡單溫馨的故事,帶出一份對大自然的深愛,和人的無限潛能,簡潔得來,意境深遠,非一般漫畫所能及;《歲月的童話》揚溢一種反城市文明的情懷,反思忙碌刻板生活的意義;《夢幻街少女》送上一段很文藝和載滿毅力的初戀;這些電影皆讓人躺在一種逐漸消失的古典情懷。過去的一段時間,宮崎駿的作風有一點改變,較多從人類陰暗面帶出故事,《幽靈公主》、《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戰爭味道濃厚,亦帶有一定暴力成份。批判人類劣根性的《千與千尋》或許是宮崎駿最出色的一部作品 ,亦是他創作的巔峰,但自己還是對恬靜、善良、正面、非暴力的生活態度情有獨鍾,我更愛可愛的龍貓和《歲月的童話》中的善良剩女妙子。可以的話,我不想長大和面對無情的競爭、世俗的欺詐、貪婪的人生,一大堆教人沉重的負荷。

  《借東西的小矮人 - 亞莉亞蒂》的原作者是 Mary Norton,宮崎駿是改篇者,但改動得很有他一貫的風格。鄉間養病,古老傳說,學習長大,充滿陣陣《龍貓》的氣息,也是近二十年來宮崎駿再次返回恬靜的鄉間,送上一份讓人舒坦的閒適。高個子但羸弱的翔,孤獨地生活,跟堅強的小矮人亞莉亞蒂,快樂地和家人生活,成為有意思的強烈對比。翔反映現代都市人,缺乏家庭氣息,沒有毅力地生活,也帶出社會上存在像亞莉亞蒂的一群,他們在隙縫中努力求生。宮崎駿還是那麼愛鄉間、愛耕種、反都市文明。

  借和偷有甚麼分別,宮崎駿沒有具體說清楚。當然,他不是試圖教曉小孩子一道新板斧,把偷說成借。同類視為偷,不同類可視為「借」,這不應混淆。你總不會把螞蟻搬走你的餅碎,說是偷,也不會說蚊子是偷了你的血。如果這算是偷的話,人類長期是小偷,他們偷蜂蜜、偷燕窩,偷到毫不掩飾,偷到拿來出售賺錢。人與大自然有很微妙的關係,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卻並存互動。人平常察覺不到有另一個系統,跟自己一同生活,龍貓、煤炭屎鬼、亞莉亞蒂象徵著人類遺忘和疏忽的角度和價值觀。兩個世界和小矮人,也令人聯想起《1Q84》內的貓之村和Little People,宮崎駿和村上春樹骨子裡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宮崎駿的畫功,也許沒有現時Dreamworks的半立體畫面那麼搶眼,但平易近人,也讓人返回昔日的親切。高科技的演變,提升了的只是視覺,而不是文藝感覺。是老餅也好,是懷舊也好,宮崎駿那份濛濛的藝術美,才是自己看漫畫電影那杯茶。龍貓遠走了,送來了亞莉亞蒂,二十多年沒有變質的宮崎駿,返樸歸真,還是醇得令人回味。


《借東西的小矮人 - 亞莉亞蒂》,讓人想起《龍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