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巴塞球衣

  一件球衣,代表無邊際的自由主義,你相信嗎?

  巴塞隆拿宣佈來季球衣的胸口,將會歷史性印上贊助商的名字,引起巴塞死硬派人士的責備,高呼出賣了巴塞的精神。上週四(2010.12.16),蔡子強在《明報》寫了一篇題為《出賣巴塞》的文章,介紹何謂巴塞背後的自由主義,和反法西斯意義,球衣代表一種高尚的完美價值,不應投降予商業味濃的現實主義。足球和運動,從來都是充滿不同的意識型態,政治評論員也為一件球衣寫一篇文章,可見球衣的背後意義實在不簡單。

  巴塞的足球帶著浪漫式的華麗,是不爭的事實,反巴塞的球迷也不能反對這一點。對上一輪巴塞對皇家蘇斯達的比賽,看見一個可以在禁區打橫盤球,一個扭四個然後送球入網的美斯,說明了足球不是PS3的遊戲,而是有無盡漂亮的可能。以少勝多,以質素取勝,不投降予功利足球,的確是足球的崇高哲學,人生的完美指標。只是今天的巴塞,已不再走苦行之路。唐吉訶德的貧窮愚蠢,沉醉於純樸的自由主義,以高尚的人生目標,挑戰不公義的世俗倫理,不是現今的巴塞風味。巴塞仍有其足球藝術,卻不再是免費午餐,看美斯,要買球票,要安裝收費電視,就算用串流,都一樣要有電腦和寬頻。球員的高超技術,能換到的,是一疊疊的鈔票,不出賣球衣胸口,其實不難,只要巴塞球員肯減薪便可以。但現時巴塞的球員,有誰願意為保存這道自由主義而犧牲收入?我相信任何球員都不會,包裝在現代巴塞的自由主義內,只不過是一種世俗的心態,塞萬堤斯已死,唐吉訶德也只是一個虛構的影像而已。巴塞的自由主義早已變質,不再是崇高得令人敬仰。

  作為阿仙奴球迷的我,對個別巴塞球員,數月前以華麗足球和團聚為名,用巴塞球衣笠在法比加斯身上,「勾引」他回流,很反感。自由主義應是光明正大,尊重他人,不是利誘,不是脅迫,不是擾亂。數年前,已經有一個巴塞迷,不知為何可以跑進球場,把一件巴塞球衣,披在準備在歐聯決賽出戰巴塞的阿仙奴球員亨利身上。這也是在全不適合的環境下,製造挑動反叛的導引。濫用球衣的價值,巴塞球迷和球員已不是一次。在這些時刻,巴塞球衣上的自由主義象徵意義消失了,而換上的,是人性的庸俗和不擇手段,根本不值得人欣賞。

  蔡子強所提出巴塞球衣的自由主義價值,在現今巴塞的球員身上,一點兒也看不到。

  然而這份自由主義,卻出現在一齣獨特的韓國電影《我老婆要嫁人》(或譯《妻子結婚了》)裡面。電影巧妙地揉合了足球和愛情,帶出一名熱情的巴塞女球迷(孫藝珍飾演),一段令男士非常訝異的「愛情」故事,箇中充滿近乎極端的自由主義,挑戰父系社會,還配有 Bob Dylan 的 Don't Think Twice, It's Alright 作插曲。影片當年沒有在香港上映,但現在已經在 Now 的美亞電影台有得看,亦有放在自選台的菜單上。對電影有濃厚興趣的球迷或非球迷、男士或女士,都不應錯過。但先此聲明,這是一部很有爭議性的前衛電影,不保證令你看得開懷,男人不能接受之餘,女人亦不一定能接受。

  也許,《我老婆要嫁人》所展現的,才是真正無邊界的自由主義,現今巴塞標榜的,只是一種贗品而已。




巴塞球衣的自由主義,在《我老婆要嫁人》內,才真的被發揚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