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十大公僕

  看見馬虎卸責的官員,經常都忍不住口,送他們兩句。他們不肯聽也好,不敢聽也好,地球上總會有人聽得到。但其實,這樣也不一定帶來甚麼改變,頑石點頭的確不易。

  調過頭來想想,老師對著學生,責罵那些頑劣之徒,效果可能反不及表揚好的學生,來得有效。與其從負能量埋手,倒不如從正能量出發,大力表揚一下那些值得香港市民支持的好公僕,讓一眾公僕們清楚知道市民的期望,令他們的行為,可以向好的那邊出發,不要再出現胡鬧的劇情。

  在時近年晚,甚麼十大金曲、十大新聞快將到來之際,自己也在這泉「十大」的潭水,開一項十大公僕。這是我的十大,沒有科學性可言,內裡看法,有一些說明,主要是談一下甚麼是好公僕的條件和本質。自己不能認識所有公僕,倘有失漏或其他看法,請提出你的分享。我認為的十大公僕如下:

1) 李明逵

  公僕中的典範。特別在前幾位退休一哥都去了當「顧問」,李明逵才是真正有風骨的硬漢子,一退便全退,享受人生,不為私人機構而折腰,很難得。一哥中的一哥,值得香港人的最高度尊敬。

2) 謝婉雯

  無私、盡責的精神,永為香港人紀念。相對鄰地的醫護人員在SARS時是試圖逃離醫院,謝婉雯的勇氣和付出,是純潔和漂亮。

3) 余志穩

  落寞派掌門人。一身好武功,而無用武之地。好幾次在收音機聽到余志穩的聲音,沉實、盡責、有內涵、有感染力,動聽過人肉MP3幾千倍。不能更上一層樓,實屬時也命也,但市民不應忘記這樣的好官。他是少有的官員,在上班最後的一天,有一眾向他道謝的市民和團體跟他說再見。

4) 姬達

  在香港奉獻了幾十年的二戰時期機師,由職位很低的公務員做起,成為首位廉政專員後,成功為ICAC建立了威信和運作框架,令全港的公務員走上廉潔之路。

5) 葉劉淑儀

  一位甚具爭議的官員,但是有確實的魄力和承擔感。有獨特的「消費風格」,不買煲呔,不買手袋,難得的獨行俠。孭起梁愛詩也不願孭的23條推銷,撞牆後亦不戀棧官位,另闢新路從政,能放能收,有性格的表現。

6) 彭勵治

  棄商從政的太古大班,果斷地為港元跟美元掛鈎,保住了80年代的經濟狀況,展示了現今官場所欠的膽色。退下來後亦沒有再返商界,原是好榜樣,可惜梁錦松和馬時亨都不懂學習。

7) 高永文

  落寞派副掌門人。SARS期間,何兆煒染病,高永文臨危授命任署理行政總裁,行政、發言、前線搵口罩,都一腳踢,一人力敵各自為政的分區聯網系統,事後一樣是被人放在一邊。官場黑暗,莫過於此。但香港人不應忘卻高永文那種全情投入的認真。

8) 張建宗

  現在的問責官員中,唯一值得上榜的一位。張建宗不是魅力型官員,但勤力和肯面對群眾。面對可能遭勞方和資方五馬分屍的壓力,上任3年已完成最低工資立法,是有心有力的表現。大家可能已忘記,公平競爭法攪了十幾年,還未有落實之期,由此可見,張建宗是做了不簡單的努力。

9) 王桂權

  梁展文事件中,唯一沒有放飛機的公僕,認真的態度,令公務員團隊未致於全軍盡墨。

10) 王永平

  任官時政職平平的王永平,退休後終於拾起了良知,直率地批評政府的施政。能否成為香港第一個高耀潔,揭露港人應該知的隱秘,還看明朝。


後記:上面的十位,當然不能包括所有好的公僕,當中,亦盡量帶出不同環境、不同際遇的公僕。性質相似的,只挑了一人,如殉職的蕭永方和陳兆龍跟謝婉雯相似,黃培儀跟王桂權相似,盧維思跟王永平相似。藉此,向以上幾位沒有放在十大的,也送上一份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