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不學無術的霍光

  不學無術,暗於大理,是《漢書》對霍光的評價。

  但現時人們對「不學無術」的理解,偏向於沒有讀書、沒學問水平、一事無成的家伙。但若以《漢書》的標準以言,一個把持政局四十年,扶持過幾位帝王的大臣,怎會是一個沒有讀過書的漢子。霍光的差劣評語,源自他包庇了犯下大罪的妻子,沒有秉公處理。故縱使他死後,家族後人仍逃不過遭受抄斬的命運。

  《漢書》是東漢時班固的著作。西漢時期的重大哲學變化,是董仲舒把孔孟的儒學法家化。嚴格而言,「學」與「術」是來自不同的概念。「學」來自儒家,是學問、禮的意思。「術」來自韓非子筆下的法、術、勢,是法家的三大法寶之一。法指規條、法律;術指謀略;勢指形勢。《漢書》對霍光的評價是包含了儒、法兩家的概念。現代人簡化了「不學無術」的意思,實際上,班固的真確意義,是表示沒有穩固的學問,便沒有恰當合適的謀略。「不學無術」的結果,是「暗於大理」,即看不清一些基本但重要的道理。

  現代商業社會是一個非常法家的社會,企業講求效率、策略。學科也法家化,學生往往只專注於狹窄的範疇。西方中古時代的大學,只學哲學、數學等理念科目,現在已分門別類到法律、金融、會計、酒店管理、交通設計等非常專門的學科。畢業生是一個學科的專材,但往往也掌握不到一些學問的基礎或社會的原則。這個情況,在功利主義的社會尤為嚴重。

  資料庫的價值,在十多年前的工商管理課程,已有詳述,不是太陽底下的新事物。當然,工商管理的課程亦有點到即止式提到社會責任和道德,這些警示式的議題。行政人員選擇性地吸收,是不幸的。人們只追求業績、增長,更是不幸。出售個人資料,從而達到更高的商業利潤,是不符合最基本的道德行為。以比蚊子還要小的文字的合約來作開脫藉口,也只不過商業社會的化妝技巧,可以掩飾不足之處,但改變不了本質的缺憾。

  八達通事件的發展,已演變成誠信、隱瞞等議題來定位,是不對的。這只是副議題,主議題卻不知不覺被移走了。港鐵發生管理事故,已不是第一次。上次昂平 360 事件,以辭退管理公司來收科,今次又會有何對策?不難猜量了。只是一家半公營機構接二連三在子公司的層面上發生事故,必定是有其系統性缺憾。或是報告系統問題,或是招聘評選過程偏差問題,或是管理質素問題,又或是母公司只是一家掛羊頭賣狗肉的地產公司而從不認真考量所有潛在問題。只是這些問題不知是甚麼緣故,沒有在傳媒被廣泛討論或探討,這正反映傳媒敏感度和深度的嚴重不足。

  忽然,一位離職高官的名字,又再出現在我腦海。

  畢竟,雞脾打人牙骹軟,永遠是某類人的長勝方法。那管它是否算是韓非子所言的法家之術。

  歷史如鏡,今天舞台上映出的,正是昔日權傾朝野的霍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