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蔣任宏的委任

  暑假的熱度不斷升溫,私隱專員的溫度亦可謂不相伯仲。

  一位曾因在工作地方安裝針孔攝錄機,監察員工工作情況,被前任私隱專員吳斌嚴厲批評的前郵政局長蔣任宏,竟獲曾蔭權政府委任為私隱專員,實在是令人拍案叫絕。曾特首似乎繼續在法定機構搭建俱樂部,為退休高官的生活作出妥善的安排。平機會的林煥光,到現時的蔣任宏,背景與資歷都不是完全匹配他們的工作。一句「豐富的行政經驗」成了老生常談的委任原因,看到令人害怕。更奇怪的,是負責選拔考評的委員會,也是跟曾政府有一樣的思維,可想而知,整個官僚和委任系統,實在是擁有高度配合。

  對,林與蔣的前任(鄧爾邦和吳斌)皆被審計署評為大花筒,但工作畢竟應該以能力為最主要考慮,若果以為以公務員背景人員的正面節儉形象,便能挽回之前差劣的感覺,是非常失敗的手法。

  當蔣任宏的委任一切已成為定案後,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再發生了。另一宗對蔣的指控又再出現,今次是洩露個人病歷紀錄。事件的情形是如何,今天暫難完全看清,相信要等待進一步的調查,才有結論。但蔣獲委任的消息,發出已久,為何指控要等到蔣的履任後的數天才曝光,就的確有點嘖嘖稱奇。坊間提出曾特首應該撤回蔣的委任之聲,一直未有減少。曾特首不妥協,亦在預料之內。黑材料在最適當的時候引爆,往往震撼力更高。像程介南那次在競選期間被爆出醜聞,橫看豎看,都是令人有精心泡製的感覺。

  蔣的洩露個人病歷紀錄事件,有甚麼結果,不會是沒有水晶球的我,所能估計得到。但當一切來得那麼巧合和出奇,一些破解推理小說的頭腦,便有大派用場的機會。而推敲弔詭的政治鋪排,更是頭腦和陰謀論缺一不可。

  精彩的劇情發展,還看明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