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823

  8月23 日,一個教人哀痛的馬尼拉晚上。 

  那個晚上,世人看到了人世間一幕幕庸碌、殘暴、不安。時間的溜走,沒有帶走一串串刻骨的傷感、疑問、忿怒。8萬條充滿惦念的黃絲帶,在炎熱的星期天,縈繞著一絲絲沉默冷靜的控訴,也陪伴著遇難的8位同胞一起安心上路。

  時代的演變,使人們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上獲得質素上的提升。但不少人忽略的,是文化差異和步伐失調。當我們以為不同國度的人、物和事,是應該理所當然的達到一種共同認可的水平,一些難以接受的失誤戥穿了這道薄弱的假設。掛著民主治國的菲律賓,只是充塞著行政腐敗、業餘水平的紀律部隊、馬虎的處事態度,教人震驚。但這些也只不過是他們過去的延續和凝聚,扣留犯人十年不審訴,被迫坐冤獄,都是有跡可尋。政治現實告訴我們,不論菲國的人權紀錄有多差,國際警察都不會認真正視和關心。對,這便是鮮為人談但千真萬確的政治實況。

  但是要港人啞口地吞下這口怨氣,也確是困難。菲國到目前為止,連一句道歉的說話也未發表過, 大約可以憑此估計他們希望對事件的取態,便是把問題推到已死去的槍手頭上,胡混過關。如意算盤是這樣打,但在中國的強大國力下,能夠打得響,確不會是易事。這場博奕,暫時還未到決勝的階段,港人還需多忍耐一下。

  文明是人類生活光明的象徵。

  暴力是人類歷史黑暗的事實。

  無奈人類的人生從來只是在游走於光明與黑暗之間。

  但要是以血和淚學懂這些道理的話,畢竟還是不能接受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