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雙英會

  特首選舉戰終於正式開始了。

  兩位英哥,第一次向媒體及市民展現自己的領袖魅力,議題更似有默契一樣,使大家容易作出比較。梁振英表現出一種偏向虎山行的改革決心,唐英年則在面對尖銳批評時顯示海納百川的能耐,以熱身的角度而言,兩位都算交到功課了。對於自己的死穴,兩位英哥都有了部署,梁振英終於正面回應八萬五是來自港英時期的政策,唐英年則把自己欠缺主見的性格說成包容。不過,政客演講,說話有多少真實性,大家心裡應有個底,要打多少折扣,自行計算吧!

  那麼,撇開政客車大炮的因素,兩位英哥,那位較好呢?太早下定語,不是太準確,亦不太適合。但在不討論個別熱門候選人的前提下,一些香港特有的政治局勢,還是值得探討。

  第一點是,香港特區出現過兩位特首,董建華是商人,曾蔭權是公務員。兩位的成績都真是強差人意。是個人素質問題,還是政治制度和架構的問題,可能還需一兩任特首完成任期,才能有更明確的看法。以政治實驗的角度來看,專業人士是未嘗試過的選擇,對於解決目前困局,或會有特別的效果。本地商人的本質著重關係,維持自己利益,對拓展業務範圍或領域,缺乏冒險精神和運籌為握的視野。在這種經商文化影響下,大部份商人巨賈只是地產發展商和加工商。香港的政治環境遠比澳門複雜,不習慣做果斷決定的商人,似乎不是合適人選。公務員的本質也不太適合。做了幾十年政治中立的政務官,思維都已僵化,在揹上沉重的政治擔子的時候,也不大可能帶來甚麼精僻的見解,可以避過的政治決定必會盡量避免,政策亦只會使政府運作更加官僚。

第二點是,商人和公務員都是概得利益團體,嚴格來說,他們的意見都不是獨立意見。而他們的考慮,都是以自己的政治利益出發,他們的選擇都不一定是以香港整體利益來作依據。像司馬光反對王安石,滿清貴族反對奕訢一樣,都是個人利益大於國家利益。若他們預見某一些熱門候選人,有意進行一些對自己利益有影響的改革時,幾乎肯定他們會有一定的反彈。大家應恰當地詮釋商人和公務員支持個別候選人的背後,有著甚麼意義。

還有兩年多才正式選舉,可以說話的機會,還多的是。靜觀其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