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白頭髮

  幾個月不見的同事,日前在會議碰上。吸引著眼睛的,不再是她親切的面孔和燦爛的笑容,而是一小片礙眼的白頭髮。

  兩年前,見她開懷地誕下第二名孩子,組織到一個完美的四人家庭。三十多歲、四十未到的女性黃金年紀,兼顧工作與家庭,為社會出力,為下一代謀幸福,標準的中流砥柱。不知怎地,兩年過後,得到的,是憔悴、失落、一臉的無奈、一絲絲的白頭髮。工作若不是帶來幸福的生活,而是製造壓力,摧殘人生,繼續下去,又有甚麼意義。

  白頭髮出現的原因,不外乎是遺傳和焦慮。遺傳是不能改變的生理現象,焦慮卻是人可以管理的東西。唸中學的年代,三十多歲的老師和長輩,很少看見他們長出白頭髮。那時的物質生活,不比現在豐富,但精神上卻充實得多。到酒樓飲茶閱讀報紙,排隊買電影戲票,到不同的圖書館找館藏,長途跋涉到大尾篤踏一天單車,讓人感受到生活是自己創造和擁有,心裡很有滿足感。今天在家裡,你可以叫麥當勞和肯德基的外賣,上網看報紙、買戲票、用 Google 找資料,使用樓下偽豪宅會所的跑步機,是一種方便。但陪隨的,也有老闆和客戶 24 小時不停的奪命電郵,每天為提升效率而逼你腦袋不能停下來的文書軟件,不停跳動的匯率和指數,一大堆可以嚇破你膽的網絡文字垃圾。你的焦慮指數,不向上標升,白頭髮不出現,的確是一件難事。

  想起這位同事,我不再認真看鏡子,歲月是公平的,痕跡也會在我的頭上。不照鏡子,不是逃避問題,而是不想被問題困擾。白頭髮是淘氣的傢伙,你越擔憂,他越來探訪,你活得開朗,他便不來騷擾。人應學懂主宰工作,不是被工作主宰自己的情緒。到今天,我還在學,也很樂意繼續學。在工作外尋找不同的生活趣味,拉闊人生的接觸點,令自己活得快樂,才能多姿多采地度過每一天,踏實地漫步人生。

  漂亮的胚子,映襯著白頭髮,是一種帶有缺憾的美。都市的文明,若果是包裹著都市人的焦慮和不快,也只是一種畸形的進步,一種沒有內涵的進步。

  我的同事,願白頭髮早點離你而去,人,應該是開心積極過每一天。


昔日石板街老裁縫的白頭髮,沒有影響他敬業樂業的精神

1 則留言:

  1. 隨年齡遞增,生活瑣事也霸氣了很多,快樂變得羞怯!謝謝你的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