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從羅家聰到香港政黨


  曾俊華和陳德霖約在兩週前,分別發表文章,堅決「捍衛」聯繫匯率。坦白說,有關言論,並不出奇。上年底,退休匯豐大班浦偉士亦曾說過,他不覺得聯繫匯率會在短期內有甚麼改變,因為這個財經班子沒有承擔轉變所需的勇氣。這句話帶著甚麼意思,應該不用再作出甚麼補充了。

  對近期曾俊華和陳德霖的言論,有意見者,還包括被稱為「香港末日博士」的羅家聰。羅於2011819日,在《信報》寫了一篇《假話始終是假話 逐點反駁曾俊華2011826日,在《信報》多寫一篇《歪理怎跟真理撼 逐點反駁陳德霖》。申明立場,自己對聯繫匯率問題的看法,是拆卸派。自己去年對陳德霖的愚民言論,早有批評。羅家聰的文章,不難讀,也遠比自己所寫的,更受注視和詳細,自己實也沒有班門弄斧的理由。

  曾陳二人的護航言論,遲不出,早不出,偏偏出現在香港商界巨頭一句「改變聯繫匯率只會出現更差局面」的評論之後,真的巧合非常。一句沒有理據支持,純靠名氣和感覺的言論,各份報章紛紛大篇幅報導,實屬甚為反智的表現。官方忽然出來的聲音,像是挺身而出為缺乏論據支持的商人言論解畫和補充,恕我小心眼,在時間性上,這只會令人想到,是另類隱藏的官商勾結,而且辦得甚為難看。

  但是,羅家聰的論點,只放在一個專欄上,而不是由關注民生的政客,放在更大的平台辯論,引起坊間更大的討論和關注,是香港政客水平不足的證明。今時今日,市民對通脹問題,最為關心。聯繫匯率被認定跟通脹有緊密關係,政客不應對議題無動於衷。但當政客一到埋身肉搏的時候,建制派志在為政府護航,無心燃起火頭;商界議員,不會偏離教主的路線;剩下的泛民中人,亦只是見識貧乏,不懂依賴政治手腕,來消耗政府的能量,而只懂在法院興建戰場。立法會的討論流於空洞化、口水化、口號化,全是由於參與者不願意花時間研究政策,真正應該做的,不去做;立刻應該做的,不去做。民主政治中,反對黨應該所履行的質疑執政者、監察執政者、挑戰執政者、改善執政者,一概都做不來。結果任由這任窩囊政府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胡混過關,絕對是愧對市民。

  連一份像樣的研究報告也寫不出,期望我們的政黨,創造理想的成績,實在是不設實際。這樣質素的政黨,對社會和市民,有甚麼意義,我真的不知道。



曾俊華和陳德霖被財經界人士嚴厲批評,卻能躲過政黨的追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