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認錯

  20年前,台灣的李驥和林志炫,組織了兩人組合「優客李林」,以一曲《認錯》,響遍港台兩地。

  道歉,包涵著人類的文明、愛心、諒解。荒野的凶殘禽獸,絕對沒有這份美麗的德行。人誰無過,懂得認錯,才算得上品德合格的人。對戀人認錯,對上司認錯,對父母認錯,往往比對人民認錯來得容易。

  認錯的說話,很難說出口嗎?照理不是,在幼稚園開始,老師已循循善誘地教導小孩子,做錯了事,應該認錯,跟人說聲對不起。只是人長大後,對老師的教導,漸漸忘記了。打錯電話後無禮掛線,在地鐵內橫衝直撞碰撞他人,事後啞言以對,像家常便飯。連帶政客對認錯的意義,也忘記得一乾二淨。學校的禮貌教育,無疑是失敗了。

  受傷害的人,總希望獲得一絲安慰,道歉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補償。可惜他們每每不能如願。人的心靈也很像乾柴,沒有認錯的濕潤,很快便會燃燒起來,在薄扶林道,在諮詢會,在菲律賓。

  在李公和林公還未肯出來說句抱歉話之前,惟有先聽一下抒情的優客李林,一曲經典的《認錯》,一解怨氣。那是不錯的選擇,也讓人回味昔日創作的優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