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孫公,請你「作出承擔」

  當上博客寫網誌,已一段時間,當中出場最多的官員,無疑是老薑孫明揚。

  再三光顧孫公,真的有點不好意思,但絕不是針對。說的,只是議事論事。孫九招猛藥救樓市,結果造成樓價極度亢奮、堅挺不倒,市民還未知道需要熬過多長的年頭才能見盡頭。教授語言的「微調」方案、小班教學的實施、「自願」縮班、直資學校的「混賬」事件、教科書的教師用本分拆問題,真的是好戲一幕接一幕。今次的僭建事件,儘管孫公出場次序壓至很後,還是一出場,已取得懾人震撼的效果。

  走在張學明、劉皇發、黃容根、陳鑑林、梁耀忠、湯家驊、張國柱、黃成智、謝偉俊、潘潔之後,孫公的違規和不守法僭建,程度嚴重得多。身為主理房屋問題的前問責官員,自己竟涉及僭建,不理下屬的合法警告,更有清楚知悉內部運作指引而不會招致嚴重後果之嫌;在道德上和法律上,都沒有辯解的餘地。教導學生去承擔、去認錯,是幼稚園最基本的標準。然而,東窗事發的第一天,孫公還可以厚顏地,連道歉也欠奉,企圖側側膊,無疑是一份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延遲一天,在巿民紛紛致電到電台抱不平後,才急忙作出補鑊式致歉,是誠意的表現,抑或是迫於無耐,試圖為求金蟬脫殼而安穩民間情緒,大家應該不難分辨。而更令大家感興趣的,或許是孫公這塊老薑最終怎樣「作出承擔」。

  孫公僭建的兩個空間,真的是很小的地方嗎?孫公說是幾十呎,從相片和圖則看,與及相信人有將問題淡化的傾向,所涉及的面積應有一百呎。不要以籠屋那麼極端的例子來比較,不少公屋4人家庭,住的空間都只不過是200呎多一點。僭建了100呎,已經是這些家庭一半的生活空間。孫公說是很小的地方,也許是跟維多利亞公園相比、跟禮賓府相比,但不是跟巿民的蝸居相比。

  孫公的言論,刺痛了很多人的心窩,也是做大官者,不懂民間疾苦的表現。孫公,那100呎,可放到我家嗎?以跑馬地約值30元一呎的租值來計,一個月的僭建利益會是3000元,一年會是36000元。清拆令發出起計的5年,共約值18萬元。孫公,你有否學習當年梁錦松大方的情操,把不應獲取或沒有意圖獲取的利益,捐出來作行善用途呢?若孫公肯「作出承擔」地認捐僭建利益,我會說聲多謝。

  老實說,我對要求孫公辭職,已失去熱度和興趣。我不是民建聯或泛民份子, 不會怕火燒連環船,把一眾涉事的議員一同推向祭壇;也不介意翻轉他們眾人身上的風月寶鑑,看清他們真實醜陋的一面。只是,孫公不辭職,不過是在曾蔭權政府劣績斑斑的賬薄內,再多記一筆徇私包庇的賬而已,沒甚麼大不了,甚至更容易讓後人和歷史看清這任政府的本質,不完全是壞事。

  儘管對孫公的辭職不寄予厚望,其實也應感到慶幸,至少看到一群平日高呼要求官員問責的議員,在一件大是大非的事情上,可以為保黨友,而丟棄自己的原則和使命,沒有強烈要求孫公辭職。直至此刻,只看到工聯會的王國健和新民黨的葉劉淑儀略為有積極的言論,建議曾特首考慮孫公的去留。包庇自己友的,不單是曾蔭權,還有這班受選民手中選票選出來的議員。香港真能靠你們嗎?恐怕我會說一句,多謝了。

孫公怎樣才算「作出承擔」?辭職?捐錢?(圖片來源:AM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