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洗腦 健腦 壞腦

  教育局發出一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的諮詢稿,未進入官方正式討論,在坊間已引起一場意識形態的激烈對碰。不過, 激烈歸激烈,輿論傾斜度是一面倒的。吳志森等反共台柱,認定這是洗腦方式的教育,堅決反對,這套觀點也是主流意見。中聯辦郝鐵川則乾脆承認國民教育就是要「洗腦」,更指出西方國家做法也是相似。但值得留意的,是郝鐵川實際上以「健腦」來形容國民教育的傳播,用上「洗腦」二字時,郝鐵川使用上引號,表示那是一項轉引,不是他的用詞。

  不管那是「洗腦」,還是「健腦」,情感上和良知上,沒有任何原因支持郝鐵川坦率得很的說法。學習是一種知識的累積,不是意識形態的強迫傳送,學生能受到國民教育感染,自當會認同,迫也迫不來。正如送花、送禮、約食飯方式來追女仔,不代表女方一定要接受,男方的容貌、內涵、品格,是更決定性的因素。

  要認同國家的價值,最重要的,毋庸置疑是醞釀出令人值得驕傲的本質。純靠學校作為媒介來灌輸政治意識形態,是難以達成目的。像前蘇共那樣,霸佔教育和媒體幾十年,最終也是無法控制俄羅斯人民的思想。今天互聯網發達,世界的距離縮短,還依靠高壓式管治手段,是落伍,也是低效用,為官的郝鐵川連這點也看不透,無怪中共跟民眾的距離,只有越來越遠的可能。

  但話說回頭,吳志森等人的「洗腦」論,也不是甚麼值得傳頌的偉論。「洗腦」一語大致來自延安整風時期,中共開始對黨內知識份子的思想改造,過程帶有一連串的肉體和精神上的高度壓迫。向學生提供國民教育,不涉及肉體和精神施壓,也不像昔日把知識份子原先的思維幹掉,說成「洗腦」,只能算是一種Sound Bite,跟真正的洗腦是一點兒也不相像。

  教會學校無時無刻向學生介紹教義、道理,依吳志森的說法,是否也算是洗腦?但學生畢業後,因教會學校的啟蒙而有虔誠的宗教信仰的,又有多少人?吳志森的觀點,只是一種從政治境界出發的說話,不理現況,只論立場。如果教育真的那麼直接有效,我們為甚麼還需要去坦心毒品氾濫、青少年濫交等問題?事實上,老師教的,學生不單不學,往往還要對著幹,像夏娃偏要吃那個禁果一樣。今時今日在低效能的香港學校傳授國民教育,我認為是毫無成功機會,吳志森把張文光的同僚看得太高了。

  而吳志森的唯政治論,也少看真正的知識份子。自古壓抑讀書人的手段,從來不缺。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沒有燒盡商周、春秋時期的文獻,也沒有燒掉民間揭竿起義的怒忿。毛澤東時期,不准人民讀西方讀物,其實也是禁不了。追求知識與及對身邊事物作判斷,只要有決心,政治高壓只不過是塵世間一道擺設而已,不足為懼,也不足以改變知識份子的思考。中共六十多年的單向性「健腦」活動,還是出現王丹、高耀潔、劉曉波、譚作人等風骨之士,可見所謂的「洗腦」或「健腦」,實在沒有實際功效。

  吳志森要擔心的話,不如憂慮一下香港的新一代沉淪在享樂主義,不願思考,又或者學生的腦袋已經壞死在毫無彈性的標準答案上,不願探索marking scheme以外的知識和材料,不去關心分數和facebook以外的事和物。壞掉的腦袋,對甚麼也沒有反應,洗它健它,也只會徒勞無功。「是誰造成這壞腦現象」,那應該是香港市民給予孫明揚和張文光的考試題目。



國旗是高高掛在中環政府總部,但國家二字對香港人來說究竟代表甚麼,卻仍模糊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