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非卿不娶 非君不嫁

  梁展文似乎擔心香港媒體太過平靜,沒有具爆炸力的題材,所以甘願作出犧牲,以一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軀體,為四月份沉靜的空氣粒子,擦出耀目的火花。

  其實,香港人應該懂得「欣賞」梁展文這份「君子坦蕩蕩」的情義,為報僱主的極度信任,一於擺出非君不嫁的情操, 不受聘於其他工作,苦守在貞節牌坊之下,等待冷河期的結束,才正式洞房完婚。此情此境,應當極度表揚。而更難得的,是僱主也有非卿不娶的耐性,甚麼人也不聘用,偏偏相信一個沒有內地實戰經驗的前政務官,可以有能力辦好業務,這也是一份甚為難得的堅毅。只可惜,難得到難以令人置信。

  今日還在討論,梁展文的這份工作待遇,是否算是一種延後報酬,其實已沒有甚麼意思了。在沒有違反公務員就業守則下,事事講法治的香港,答案和結果已呼之欲出,就是沒有不法之處。而且就算怎樣把守則收緊、調整、修改,這樣的事情其實是一樣不能避免。試想想,除非守則可延伸到家屬,不然的話,要是當時人的配偶或子女受聘於敏感僱主,難道可以制止嗎?守則是死的,人腦是生的,形形式式的煙幕、玩意、安排,其實真是想多少有多少。為官者要真的受規範,只能從良心出發。良心認為不應做的事,縱使不是違法,亦不會做出來的。

  梁展文已誠信破產了一次,對他而言,再多一次又何坊。到今天,梁展文仍可以認為,商業酬勞比公務員道德形象來得更具份量,而陷昔日同袍於不義,是自私不堪的行為。黃毓民昔日有一句很中肯的語句:法律問題,法律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今天我在此之上,再補上一句:道德問題,道德解決。事實上,梁展文的受聘事件,法律和政治已起不了甚麼作用,剩下的,只能以道德的牌子待之,讓他受到道德上的責備,並感受一下他不尊重社會道德標準的後果。

  而社會上,接二連三出現荒謬的歪理,是變質的表現。數月前,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林建華,面對直資學校進行投資的質疑時,高調用上的抗辯理由,是教育局的指引只是not recommended,不是不容許。今天的梁展文,也是以相同的準則,向香港市民展示,守則沒有說不可以的事情,就是可以了,箇中不需要有其他道德考慮,也不用參考立法會調查報告的結語。一位當了三十多年政務官的高級官員,竟然可以忽然丟棄昔日恪守的官員操守,公然漠視立法會的看法,是完全否定自己昔日的工作價值。這類變質很可怕,它不是油尖旺區古惑仔的變質,而是社會內核心份子的心術變質,高技巧地在不同的領域和空間攢空子、找掩護、尋好處。這些行為,也讓人擔心,性質相似但後果更嚴重的個案,還會陸續有來。下一件會是甚麼?不好意思,我沒有水晶球,我不懂預測。

  在這時勢,還有甚麼可以建議梁展文?買一隻周潤發的《孔子》DVD,學一下甚麼是禮,跟著看一遍村上春樹的《 1Q84 》,學習怎樣從充滿陰暗和罪惡的 1Q84 逃回現實。但我相信,梁展文甚麼也不會做,他還沉醉在新婚後的蜜月。

  非卿不娶非君不嫁的刻骨銘心戀情,香港人一定沒齒難忘。


實在不明白,沒有內地實戰經驗的梁展文,可以為周大福的內地業務帶來甚麼貢獻。(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