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學者也炒樓

  今天(2011.04.18)讀到《明報》財經版一則題為《知名經濟學者 02年倡停建居屋 王于漸掃樓 帳面賺9000萬》的報導,心裡的失落簡直難以形容。一個炒家心腸的學者,儼如一頭披著羊皮的狼。混在建制內,提供不知道是學術還是偽術的建議,無聲的、狠狠的在房屋產市場大幹一手,大發一把,令學者應有的光環,消失得無影無蹤。

  一個證券分析員,提供意見時,現在也需申報持股或短倉利益。王于漸以既炒家,又學者的身份提供房屋意見,是充滿嚴重的利益衝突。數週前,王于漸有關房屋的文章在《信報》發表後,不才已經指出論點有值得商榷之處;兼且王氏也沒有以經濟學學者身份,確實說出香港房屋真正的深層次問題。今天大家終於知道,原來王于漸本身是一位資深的炒家。《明報》的報導,為王于漸的品格和誠信提出嚴厲的質疑。王于漸的炒賣房屋情況,從《明報》簡摘如下:

  『2002年建議停建居屋的香港知名經濟學者、港大講座教授王于漸,近10年投資物業屢有斬獲;本報記者翻查紀錄發現,王于漸與妻子介乎2001年初至2010年11月透過空殼公司或以個人名義,最少掃入7間豪宅,及後沽出2伙,現仍持有的5伙物業,料值1.74億元,帳面升值逾8500萬元,計及沽貨套現的利潤,合共可賺近9000萬元(見表)。

  ……去年11月中港府推出額外印花稅之前,以4100萬元購入中半山帝景園4座29樓A室連兩個車位,呎價達2.1萬元。由於王於額外印花稅公布前,已簽妥正式合約購入單位,所以單位轉售時不用受額外印花稅影響。

  ……事實上,王于漸在01年至04年僅買入兩個單位,但自07年起,入市態度轉趨積極,往後數年間,連掃3伙荔枝角曼克頓山、1伙灣仔星域軒、以及上述1伙的帝景園。

  ……王于漸購入的豪宅,均是透過與太太共同持有的公司或以雙方的私人名義購入,且全部都會承做按揭。

  ……而王氏夫婦現時持有物業中,市值最貴重為於2001年以2268萬元低吸中區愛都大廈一個面積3347方呎的高層單位,現時帳面勁賺逾半億元。』

  剛剛談論梁展文的一篇《非卿不娶 非君不嫁》,已說過社會內核心份子高技巧地在不同的領域和空間攢空子、找掩護、尋好處的個案,還會陸續有來。怎料不出一週,已不幸言中。王于漸本身為經濟學學者身份,為房屋政策發表見, 實在不應參與房屋炒賣活動,這是牛頭角順嫂的思維邏輯,不是艱深,也不難明白。

  「沒有明文禁止,便可以被視為沒有問題的行為」已變成一種風土病,它嚴重侵蝕著香港的道德價值,校長、高官、學者通通染病。政府、傳媒和坊間還不去正視,香港的腐化恐怕比大陸蔓延得更快。


《明報》財經版報導王于漸炒樓,學者光環,還可往那裡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