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這個天國不太平》:政治就是這樣爛

  陳可辛導演的《投名狀》,其中一幕,講述由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沒有遵守承諾,把一眾投降的太平軍,活生生以箭射殺,造成駭人的場景,讓人感受到政治的殘酷。

  然而在真實的歷史中,太平天國鬥爭的慘烈,比《投名狀》的畫面所帶來的震撼,還要超出很遠。所說的鬥爭,不是太平軍跟清軍的廝殺。1856年,「天京事變」一役,東王楊秀清及家人被殺、翼王石達開的家人被殺、北王韋昌輝被誅,都是血淋淋的窩裡鬥。的而且確,這個天國不太平。

  陶短房正以此話為題,寫了一部《這個天國不太平》的公眾歷史書。太平天國的學術書籍,以大陸學者羅爾綱著作的《太平天國史》為材料最豐富的一部。陶短房跟隨羅爾綱多年,對太平天國的史料有很深入的理解,現在以淺白直接的文筆寫了這部太平天國「入門版」,內容有很大的閱讀性,超越一般教科書或電視劇所講述的情景。以「天京事變」為例,維基百科的敘述如下:

  『太平天國前期,軍政大事由軍師負責,洪秀全退居幕後少理朝政,大權落在東王楊秀清手上。

  1856年太平軍攻破清軍向榮的江南大營,解天京三年之圍後,東王楊秀清見當時太平天國形勢大好,便另有圖謀,假裝「天父下凡」迫天王將自己由「九千歲」封為「萬歲」。北王韋昌輝在這時請求天王誅殺東王,天王不肯。後來,陳承瑢向天王告密,謂東王有弒君篡位之企圖,天王密詔北王、翼王及燕王秦日綱鏟除東王。

  一直與楊秀清有矛盾的韋昌輝在9月1日到天京,與秦日綱在夜間入城,2日凌晨偷襲東王府,楊秀清及其家人被殺,東王幕府部屬、他們的家人及其他軍民共2萬多人亦被殺,史稱「天京事變」。翼王石達開抵天京後,責備韋昌輝濫殺,二人不歡而散,石達開當夜逃出金陵城外,其後在天王洪秀全的密令下,韋昌輝盡殺翼王府中家屬。

  石達開在安徽舉兵靖難,上書天王,請殺北王以平民憤,天王見全體軍民都支持石達開,遂下詔誅韋。』(來源:維基百科)

  但歷史的事實似乎不應這樣詮釋。陶短房根據《太平天日》的原始資料,說出了楊秀清的「造假」是有來由的。 1856 年的「天京事變」不是第一次「造假」,初次「造假」其實是開始於 1848 年。當時洪秀全去了拯救被朝廷囚禁的馮雲山,由楊秀清和蕭朝貴擔當處理拜上帝會的事務,他倆分別以天父和天兄「附體」的方法,吸引信眾。楊秀清是天父,蕭朝貴是天兄耶穌,洪秀全只是耶穌的弟弟,身份最低。這把附體玩意,因著很有中國本地化特色的緣故,引來很大的成功,拜上帝會的凝聚力大幅提升。楊秀清和蕭朝貴跟著借勢把馮雲山也壓下去,成了曹操的化身,挾令洪秀全這位漢獻帝。

  楊秀清在太平天國定都天京前後,已多次借「天父附體」,痛斥洪秀全這位「兒子」,責罰朝廷其他官員家眷,這些都不是在1856年才發生。蕭朝貴和馮雲山及後戰死沙場,更造就了楊秀清的政治優勢。維基百科所說到的「太平天國前期,軍政大事由軍師負責,秀全退居幕後少理朝政,大權落在東王楊秀清手上」,並不恰當,太平天國的大權,從來都在楊秀清等人的手中。「另有圖謀,假裝天父下凡」的說法,也不準確,所謂的假裝,只是一如以往的假裝,而並非特如其來給洪秀全施壓。以為洪秀全以天王身份,掌領太平天國一切朝綱,是過度相信皇帝擁有皇權制度下一切權力的講法,或只是從洪秀全堂弟洪仁玕所著的《太平天國起義記》觀點出發。但這樣,實在說不清楊秀清與洪秀全之間的關係。

  陶短房也提出了洪秀全本來就是馮雲山的漢獻帝,拜上帝會是馮雲山創造出來,不是洪秀全攪出來的。馮雲山廣收信眾時,和洪秀全其實已分開兩地,技術上洪秀全不知情,也解釋了為何當時是馮雲山因拜上帝會被朝廷囚禁,而不是洪秀全被囚禁。洪秀全由開始已被註定掛上漢獻帝的招牌,楊秀清能取代了馮雲山,是楊秀清把握到機會。到洪秀全對楊秀清忍無可忍,不想再當漢獻帝時,一場血腥的宮廷風暴,便在所難免,這才是「天京事變」的合理演繹。大部份教科書皆說成是眾王內鬥,應該不是事實的全部,真相是洪秀全為了奪回話事權,釀成了「天京事變」的發生。

  全書內,陶短房以高觸覺的文筆,寫出太平天國的人脈關係和演變,這些當然不是一般教科書所能達到的境地。但這些對歷史的理解角度,才是讀史之人的切入點,不理解洪秀全這個人,不能理解太平天國是甚麼一回事。今天大部份人對太平天國的理解,都抱有以洪秀全為皇權中心的演繹,但實際上,從這段歷史,可以看到更多而且更深入的事情。在過去的一段長時期,太平天國被定性為農民起義、打倒專政腐敗,但功敗垂成的正義行為,無疑這是國共兩黨的政治需要。但其實,太平天國有更廣闊的意義,它是到目前為止,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中國有宗教味道的政權,當中還有很多不大一樣的宮廷和民間制度,沒有太監,實行天朝田畝制度的土地改革,以女性充當戰事後援的工作,都帶有對舊傳統的衝擊。這些短暫但不成功的改變,也是這些年來,不同歷史學者對太平天國仍然充滿興趣的原因。

  只是,無論甚麼都好,人性不會改變,政治的罪惡性不會改變。在陶短房的筆下,楊秀清、馮雲山的曹操式謀術,洪秀全受壓下的反擊,韋昌輝的血腥屠殺,是一筆筆政治人物永恆不變的點橫直撇鈎,誰也改變不了的本質。呃神騙鬼、挾天子以令諸侯、臥薪嚐胆式的忍辱負重、不理會道德的殘暴,全都發生在太平天國這群集團首腦身上。然而時至今日,這些技倆還是吃政治這口飯的人,每天的家常便飯。

  太平天國已然遠去,但政治這件爛東西,卻還是怎樣也換不掉。


陶短房的《這個天國不太平》,寫出了很多坊間對太平天國的盲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