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曾俊華,一個可憐的牧羊童

  曾俊華藝高人膽大,以一份潰爛不堪的預算案,向香港市民下戰書,挑戰大家忍耐力和判斷力。

  將炸藥放滿全港,理財哲學錯漏百出,連文匯報也沒有送上循例的讚揚,政務官出身、特首辦主任背景的曾俊華,輕易打破香港多項最差紀錄。梁錦松時期,經歷了香港近二十年最艱難的日子,預算案的發表,尚未造成萬人追擊、群情洶湧的現象。曾俊華的出類拔萃,當真是無人能及。而我亦相信,日後也沒有財政司司長,希望有超越曾俊華的一天。

  對曾俊華從來沒有期望,他的「底」有多厚,早已露得清楚透徹。原先一份不難取悅人心的預算案,卻學曾蔭權一樣,摒棄一些簡單而又容易讓人接受的選擇,攪出一些古怪但無用的玩意。全城熱切的居屋不建,曾蔭權執意推出一個不倫不類的「置安心」。即時退稅幫助市民抵抗通賬不去辦,曾俊華寧願把錢送到由基金經理管理的強積金,等大家年老時,在左閹右割後,多兩分錢買精神科藥物,真是有格調得令人欲哭無淚。

  免差餉幫不了租客,不知粟米斑塊飯幾錢一碟,不知道很多全職家庭主婦沒有強職金戶口的曾俊華,比起西環探子所知的民情恐怕還要少,而且少得相當可憐。曾蔭權加曾俊華這對曾氏孖寶,簡直是香港的奪命雙雄。早幾個月前,曾俊華還高調在電視宣傳片,表示要聽取市民意見,今天的表現,是明確顯示高官人士的虛偽。發洩式的責備,早已由柴灣排至天水圍,不用自己費心。但平庸至此,還拿取比伯南克更高的人工,曾俊華的心,可有覺得愧對市民?

  曾俊華預算案的爛,與張建宗的腐爛交津方案相比,是相似的,都是原則和道理上的天殘地缺。之前的一篇《百分之四十九腐爛的蘋果》,已說過建制派議員經常放水,得過且過,不認真追求絕對合理的方案,是導致政府官員政策越做越爛的潛在原因。上週五後,建制派議員應該好好反省,為何在曾俊華的潰爛預算案發表後,仍甘心接受張建宗的腐爛交津方案,而不去爭取更合符公義的建議。政治永遠是互動的,沒有以前,沒有今天,爛不是由一天建成。曾蔭權全心當議員為稻草人的心態,妄顧民意的固執,是有眼見。每個爛方案都說是底線,沒有微調空間,只是狼來了的把戲而已。一眾官員有恃無恐當起牧羊童的角色,叫喊謊言,看準的,是不怕戀棧權位的村民不來幫手守護羊群。

  但《狼來了》故事應該是這樣說的,當村民被牧羊童多次愚弄後,總有一次村民會選擇不去理會「狼來了」的喊聲,那次將會是牧羊童被狼咬的一天。曾俊華的預算案,是否還有村民相信「狼來了」的叫喊,來守護羊群,是這幾個星期發展的焦點所在。從建制派的表述,與及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已然不遠,在天怒人怨的氣氛下,吃了豹子膽,也不敢貿然支持,試問有那個建制派議員和政黨不怕損失選票。靠吃老本的綑綁式,找建制派人士支持,今天已難成氣候。你要不思進取,自廢雙腿,跛腳走路,人家也不會愚蠢到用自己的選票陪葬。

  四月中的表決日,會否是牧羊童被狼狠狠咬傷的一天,香港市民拭目以待。


財政預算案的漫畫版,題為《信有晴天》,對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可笑的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