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道觀不道 仙館不仙

  真的很想知道,香港還有那些地方能給人帶來舒坦和靈性。

  春節假期,不想浸淫在奢華的商場文化,輪候數十分鐘,吃一頓被人抬了價而毫無特色的行貨飯餐。以為驅車北往,到打鼓嶺的雲泉仙館,吃一頓齋菜,可以洗滌一下中環的塵垢、地鐵的瘴氣。誰知道觀不道,仙館不仙,遍地的俗氣比維園花市還要市儈。作福燒香,淺嚐素菜,款款明碼實價,童叟無欺。繼林村許願樹後,香港又添加一項俗家人士新年到此一遊的景點。

  其實到達雲泉仙館時,已感不大對勁。車輛行駛緩慢,交通警察全面部署指揮,仙館似乎往年已是被蜂窩的地方,只是自己無知,甚麼香港民情都不懂。人山人海,人來人往, 背囊和屁股不斷被人碰撞,身子停下來欣賞一下在館外的花卉,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身邊的人群總是叫嚷著,何時那裡開飯,何時那地作福。齋菜售票處像商場Food Court一樣排了長長的隊,用膳之處吵過酒樓百倍,女士廁所例牌其門如市,仙館和凡夫俗子所到之處,實則沒兩樣。

  沒吃早餐,又不是練仙的道士,總得填一下肚子。不用擔心,像酒樓的 3888 、 4888 套餐一樣,仙館的飲食公司一樣有 320 、 380 等方便的素食套餐,讓你享受都市的效率。附加的新春加一,像是理所當然,誰叫你無所是事,千里迢迢到來,不上演一幕請君入甕,實在對不起大家。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座道觀每年的盈利到底去了那裡。

  填滿肚子的善信,還有下集大結局。這不是說遊覽館內的亭台樓閣、假山瀑布、石澗盆景,而是求簽轉運、趨吉避凶。在十二生肖中,有五種犯了不同形式的太歲。擔心自己有否中招的朋友,可參考照片,這不是業務推廣,不想作詳細介紹。但中招的人士不用擔心,只需付出85元,找對大殿號碼,你的心便可安了。自己是中招一份子,85元也不是大數目,但也沒有花錢買回這份安心的興緻,畢竟全球還有的 12 分之5的人陪我一同中招,太擔心也無謂。但肉眼所見,買安心的人,為數也不少。也許是「置安心」也買不起,惟有花 85 元買個小安心。

  老子的道家追求宇宙諧和,不問世俗之事;奈何道教從歷史由來,都只是一個掛名而已,占卜、術數、追求跟俗世的連繫,從不間斷。自己不是學道,去不到老子的心境,但看見現今道觀的功利,確是非常迷惘。加一小賬的齋菜、定價的祈福、昂貴的骨灰龕位,全是與都市人一同逐利,是被祈福黨高度商業包裝的祈福之所。齋菜不清淡,今年讓我感受得很透徹。

  還好的,是陽光一直陪伴左右。在擁擠、世俗的磚瓦上,拍到幾張滿意的照片,是不致空手而回的唯一收穫。

  但雲泉仙館,或許是一個後會無期的名字。



犯太歲不要緊,在雲泉仙館,只要付85元便可買回安心。




祈福人士,絡繹不絕。




拍下陽光充足的照片,是唯一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