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吃無情雞的迪迪仔

  英超足球,吸引力冠絕全球。但在英超賽事週邊發生的事情,其實對社會一樣有不同程度的啟示和意義。

  近兩週,有兩位跟英超賽事有緊密關係的阿「迪」,吃了無情雞,下崗去了。一位是球評家安迪格雷,另一位是前西布朗領隊迪馬堤奧。

  安迪格雷被天空體育解僱,是由於他發表了侮辱女士的評論,指一名在賽事執法的女旁證,不懂越位球例,但查實該名女旁證在賽事的執法水平,不但完全沒有問題,兼且比不少男旁證還要佳。公開發出侮辱言論,吃豉椒炒魷,當然沒有甚麼可以埋怨,但格雷先生的惡言批評,只是在節目完結後,以為咪高風關閉下作出和被錄音。事後奇怪地由文字媒體把錄音寄回天空體育,最後由女總裁拍板作出解僱的決定。

  安迪格雷是否繼續當球評家,不是甚麼天大的事情。鄙視女性,他也一定不是世上的第一人,或是最後一人。我不鼓勵世人鄙視女性,但在非公開的場合,說出一些個人偏見,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很過份。至少,在辦公室的四道牆內,我也確實聽過不少看扁女性的評價。以安迪格雷的例子來看,一切關了門後的評論,被人錄了音,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惡果。假如在香港,一個高官、議員、或行政總裁,被錄下私底下曾說出鄙視女人或男人的批評,可會像英國的安迪格雷一樣,落得慘淡的收場?我不知道。但相信這些私下批評的偏見,每天都在香港發生,誰會是香港版的安迪格雷,欠的,也許只是一個偶然和錄音的工具而已。

  相比下,迪馬堤奧的解僱,是現代版無情無義的示範。迪馬堤奧帶領西布朗今屆升上英超,令球隊賺得豐厚的收入,踢出不俗兼有觀賞價值的球風,最高曾在聯賽榜的第4位。近月球隊狀態有回落,輾轉間多場不勝,已跌到降班邊緣的尾4位置。西布朗礙於資源,多年都是升降機,迪馬堤奧的工作確實不容易。有好開始,但一遇上困難,球隊便只懂炒人魷魚,是投資銀行式功利主義下,「你只可做對」的心態。無耐性、無情義,當感覺你無利用價值,便把你一腳踢走,沒有保留停頓的餘地,這就是現代的管理模式。但這不代表一定是好的決定。去年兩支水深火熱的護級英超球隊,炒領隊的侯城降班,保留領隊到季尾的韋斯咸留級,證明炒人是發洩的行為,不一定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迪馬堤奧是我欣賞的年輕領隊,只是西布朗不懂事理。人生有高低起伏,球隊也有高潮低朝。世事無永遠的順風順水,面對困境,更需過人的毅力和見識。但這些道理,又有多少香港人真正明白。

  兩位吃無情雞而下崗的迪迪仔,箇中的故事,還是有值得思量之處,那管你是否一名足球迷。



禍從口出的安迪格雷,原不值得同情,但栽在非公開場合的偏見批評,公道乎?



投資銀行式的「你只可做對」心態,為迪馬堤奧送上無情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